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开工首日老板发红包讨彩头

2014-02-08 16:2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年后职场年味浓,利市奖出开门大吉

 □记者 董昊骞

欢欢喜喜过完了热闹的春节假期,“新年快乐!”“恭喜发财!”成为了不少企业职工开工首日的流行语。春节长假刚刚结束,浓郁的年味儿,自然而然蔓延到了年后职场。受南方开工首日发利市习俗的影响,省城济南也有企业纷纷加入了发利市的行列。

现金、微信一起上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这是春节时讨要压岁钱的孩子们常用的吉祥话,也是济南嘉航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马年开工首日,签了订单的员工向老板讨要“开门红”的吉祥话。

大年初六,济南嘉航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开门营业了。开工首日,该公司负责人向首日签下订单的员工发利市。据了解,红包分为66元、88元和188元三档,发放形式包括用红包包现金和发送微信红包两种。

“开工首日向签了单子的员工发放红包,是为了讨个好彩头嘛。”张先生称,钱不在多,而在于其寓意和心意。记者了解到,发利市在广州等南方城市较为常见,“不用等老板发,开工第一天员工直接向老板‘抢’红包,”百事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柳涛表示,他们企业还没有发利市的先例,但他早些年在我国南方的一些公司内了解到了“讨利市大队”的“疯狂”。

据记者了解,“开门红包”一般数额不大,少则6元、8元,多则数百元。一些职场新人表示,甚至感受到了小时候长辈给自己发压岁钱的欣喜。

组织员工登山夺奖

的确,发利市就是为了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就一直坚持,年年开工首日,组织员工登山鼓动士气。

今年大年初八,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也迎来了开工首日。总经理助理管兴国称,由于员工队伍壮大,登山活动也由公司全员出动,从去年开始变成了新进员工参与。

管兴国表示,登山过程中,员工们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将登山比作我们的事业,有人认为起点很重要,有人认为目标很重要,还有人认为在攀登过程中的坚持很重要。尤其是今年登山还伴着雪花,更增强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决心。”

据介绍,前六名还能获得奖品。“今年的第一名获得了一个101大楼的水晶饰品,寓意更上一层楼。”管兴国说,除此以外,奖品还有化妆品等,“新年讨个好彩头,年年更上一层楼。”

●名词解释

利市:利润;买卖顺利的预兆;吉利;送给办事人的赏钱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