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国五”来了雾霾还能嚣张吗

2013-12-19 14:2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电 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18日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与第四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相比较,新标准的硫、锰、烯烃含量均有所降低,有助于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物。

今年以来,恶劣的雾霾天气引发社会对油品质量加快升级的呼吁,各项标准制定工作也加快了步伐。

2013年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国五燃油供应时间表,国五标准全面实施日期为2018年1月1日。9月17日,环保部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大幅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

与国四汽油质量标准比,国五标准中硫含量从不大于50ppm大幅降低为不大于10ppm。据国家标准委测算,新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有测试表明,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此前表示,经过测试,即使现有汽车不作任何改造,使用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有关污染物排放也将减少10%。

“仅靠油品质量升级一招,难以有效抑制污染。”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说,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是减少尾气排放、防止雾霾天气、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根本改善空气质量,尚需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以及发展公共交通等多方面措施共同推进。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