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野蛮挖管 两年多没开一次罚单

2014-10-24 15:2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梁开文

生活日报10月23日讯 11月下旬,省城将举办阶梯水价听证会。23日,本报以《管道跑冒滴漏,拉高供水成本》为题报道了省城供水企业经营现状。据介绍,野蛮施工是造成管道漏水原因之一,有相关处罚规定,却从未处罚过。因此,市民觉得这部分成本应由施工方承担,而不是转嫁到自己身上。

自来水从水厂到居民家水龙头,需要经过各级管道输送,可因为跑冒滴漏,约有四分之一水被浪费。

济南水务22日公布的供水成本显示,2013年,济南水务年供水总量2.32亿吨,年售水总量1.7亿吨,漏失率达24.35。据了解,《城市供水漏损控制及评定标准》的规定,城市供水企业管网基本漏损率应该不大于12%,最高不超过15%。

看到本报报道后,济南市民蔡先生来电,表示跑冒滴漏产生的成本让市民买单不合理,“我对供水行业有一定了解,供水管道有漏失率很正常,但是济南的漏失率太高了,这是供水企业自身建设和管理的问题,不能嫁接给老百姓。”供水人士介绍,出现高漏失率的原因一是管网老旧,历史欠账较多,另外就是野蛮施工挖断供水管网,导致水白白流走。上个月,二环西路、小清河北路供水主管道漏水,产生的水浪费难以估量。记者查阅发现,《济南市城市供水条例》要求,“因施工造成供水设施损坏的,施工单位应立即告知供水企业进行修复,并承担修复费用、赔偿损失”。

对此,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供水企业没有执法权,从未收到过赔偿。城管执法部门同样表示,没有进行过相关处罚的先例。记者查询发现,《济南市城市供水条例》2012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两年多的时间未对野蛮施工造成的漏水进行处罚。

“既然有条例,规定施工导致漏水要赔偿,那供水企业就应该向施工单位要这部分损失。”但是因为执法困局,却让市民对此买单,市民觉得不合适。此外,市民也希望供水企业尽快更新老旧管道,降低漏失率。

延伸阅读 2020年之前完成超龄管道改造

□记者 梁开文

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了解到,从2004年起省城开始大规模推进老旧管网改造,截至目前,已投资约3.8亿元对138个小区更新改造。

据悉,济南不少开放式小区供水管线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铺设的管道,老化腐蚀厉害。济南水务集团相关人员表示,供水管道一般寿命为50年,但由于管材质量不佳,很多不到50年就腐蚀严重。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2020年底前,我省将全部完成使用年限超过50年的老旧供水管网改造。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