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曼德拉遗体将沿长街接受瞻仰

2013-12-09 14:2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南非政府公布曼德拉葬礼具体安排

 据新华社电 南非总统府部长柯林斯·沙巴纳7日发布了曼德拉国葬以及其他纪念活动的具体安排。同时,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继续对曼德拉逝世表示哀悼。

官方追悼会10日举行

根据相关安排,南非将于8日举行全民祈祷和追思,纪念曼德拉伟大的一生和他留下的精神遗产。

10日,官方追悼会将在曾举办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约翰内斯堡FNB体育场举行。这座体育场可容纳9万多人,除了前来出席的各国贵宾与政要,普通民众也可参与并共同缅怀曼德拉。

为了缓解全国民众都涌入体育场的压力,中央政府要求各省政府也举行类似的活动。

12月11日到13日的三天时间,南非政府将安排曼德拉埋葬前的吊唁活动。南非民众和一些外国来宾可以到联合大厦去瞻仰曼德拉的遗容。

据称,曼德拉的遗体每天都要从第一空军医院运到联合大厦内。南非政府稍后将公布具体的路线,南非民众可以沿途列队瞻仰曼德拉的遗容。

14日,曼德拉的遗体将被运到曼德拉的故乡东开普省,也是他最后归宿地的古努村。

同日,从乌姆塔塔到古努村,曼德拉生前所在的泰姆布王室将安排一些传统的送别仪式。

15日将是正式的国葬日,全世界将见证一个“世纪葬礼”,曼德拉将被埋葬在他儿时生活过多年的古努村。

分析称,曼德拉的葬礼堪比丘吉尔和甘地葬礼的盛况。

各国政要日程暂不明

沙巴纳说,现阶段曼德拉葬礼相关活动由多方合力组织,包括曼德拉家族、政府、军方和非国大(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多方需要就细节问题协商处理。

目前,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和两位前总统乔治·W·布什和比尔·克林顿已确定出席曼德拉的葬礼。加拿大总理哈珀也表示,将率包括三位加前总理在内的代表团前往南非,参加哀悼曼德拉的活动。

到目前为止,外界还不清楚各国政要会被安排参加哪一天的活动。

不过,白宫7日晚间称,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夫妇打算参加10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悼念活动。

国葬安排公布前,各地出现民众自发举行的悼念仪式。

在曼德拉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寓所附近,数百人7日歌唱自由歌曲悼念曼德拉,人们捧着鲜花和曼德拉的画像,用自己的方式为曼德拉送行。

曼德拉去世几天来,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继续对曼德拉逝世表示哀悼。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6日发布总统令,肯尼亚全国降半旗追悼曼德拉。这一决定得到肯尼亚民众的支持。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6日宣布当天为巴全国哀悼日,纪念曼德拉。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