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奥巴马回家恐怕要跪搓衣板了

2013-12-12 15:2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曼德拉追悼大会上他与丹麦女首相交谈甚欢,妻子“吃醋”换座位

 据新华社电 一张摄于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追悼大会现场的照片自10日发布以来激起争议。当人们沉浸在缅怀曼德拉的肃穆气氛中时,美国、英国和丹麦三国领导人面带笑容,自拍合影,被媒体记者捕捉到这一罕见瞬间。

追悼大会上咧嘴笑

照片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分居左右,向坐在中间的丹麦女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侧身靠拢。奥巴马与托宁—施密特一起扶着手机,三人咧嘴而笑。

坐在奥巴马左侧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没有加入合影。她双手交叉,表情凝重,似乎紧盯悼念活动。

法新社10日发布这张照片,引发众多媒体与网民对这3名领导人的议论。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伊恩·马丁在博客中写道:“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些领导人要这么做?在一个悼念场合?”

英国《卫报》在报道中说:“这3名领导人似乎忘记了那种场合的严肃性。”

网民“杰弗里·霍尔沃森”在一家微博客网站留言:“追悼会和葬礼应该暂停一下,让人们自拍吗?”

米歇尔面无表情

美联社当天发布摄影师马特·邓纳姆拍摄的另一组照片,显示奥巴马与托宁—施密特交谈甚欢。

第一张照片中,奥巴马与托宁—施密特对视大笑,奥巴马的手似乎刚刚离开托宁—施密特的肩头,后者手中还捏着印有悼词和曼德拉照片的小册子。奥巴马左侧的米歇尔侧目斜视着两名领导人,面无表情。坐在下排的另外3人低着头,神色凝重。

第二张照片中,奥巴马眉头微蹙,凑在托宁—施密特耳边说话,后者侧头倾听,米歇尔目视前方,依然看不出表情。

澳大利亚新闻网发布另一张未署名作者的照片,显示米歇尔与奥巴马调换座位,坐到丈夫与托宁—施密特中间。奥巴马向前欠身,似乎注视着体育场内的悼念活动,托宁—施密特则低头摆弄手机。

网友批自拍“不恰当”

“自拍”(Selfie)是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推出的2013年度热词。伴随智能手机与社交媒体发展,自拍在技术层面已趋近于“随时随地”。

只是,在特定环境或背景下,自拍是否恰当引人反思。《纽约时报》本月4日在头版刊登整版照片,显示一名女子持手机自拍,其背景是布鲁克林大桥上一名欲跳海轻生的男子。配图大字标题写道:“自拍—自私!”

在轻博客网站“汤博乐”上,一个名为“葬礼自拍”的账号引起媒体关注。为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今年10月专门采访了美国现代史上礼仪权威人物埃米莉·波斯特的后人、现任“埃米莉·波斯特礼仪培训班”主管莉齐·波斯特。

按波斯特的说法,参加殡葬仪式应“安定、恭敬、专心”。当记者问及在葬礼上是否可以自拍时,她斩钉截铁地回答:“不!”

正如网民“雷切尔·马丁”在一家微博客网站上的评论:“任何事都有时间地点,马迪巴(曼德拉尊称)的悼念仪式大概不是自拍的恰当时间与地点。”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