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普京下令增加北极军事存在

2013-12-12 15:2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日对国防部作出指示,要求增加俄罗斯在北极的军事存在,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

一天前,加拿大官员证实将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

在北极部署部队

普京当天参加国防部扩大会议,对包括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内的军方高官提出这次北极部署。

“我希望你们投入特别精力,在北极部署基础设施和军事部队。”普京在通过电视播出的讲话中说,“明年,我们必须完成(北极地区)新部队和军事分支的组建工作。”

普京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北极的军事存在有过短暂缺失,如今正“更加积极地参与开发这片前景光明的地区”。

根据计划,俄罗斯准备在雅库特地区的西伯利亚极北部小镇季克西新建空军基地,在西北部港口北莫尔斯克扩建现有空军基地,并恢复使用苏联时期在新西伯利亚群岛的军事基地。

绍伊古在会议上对普京说,国防部将严格、及时地执行总统指示,“2014年,我们会增设军事分支和人员,确保俄联邦在北极的军事安全,保护国家利益”。

与加拿大针锋相对

不到24小时前,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证实,经过对海底大陆架延伸情况为期10年的科学调查,加拿大将向联合国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

贝尔德说,加拿大6日向负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审查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确定加拿大大西洋沿岸大陆架外部界限的报告。加拿大同时还提交关于其北冰洋沿岸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情况报告。

按照他的说法,如果获得联合国认可,加拿大将获得大约120万平方公里海域。

法新社评论,普京在北极问题上如此迅速和强硬地回应加方做法,反映出俄罗斯维护自身在北极利益的迫切愿望。

早在2002年,俄罗斯向联合国提交过一份主张对北极主权的类似报告,但因缺少足够科学证据而遭到驳回。外界普遍预期,在丹麦和加拿大先后提交类似报告后,俄罗斯将再次作出尝试。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分析报告,与加拿大一样,俄罗斯正“准备申请向北极地区延伸120万平方公里领海”,相关报告预计今年年底前正式提交。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