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美军驻日基地搬家计划悬了

2014-01-21 14:3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冲绳县名护市“反迁”市长成功连任,他反对基地迁入名护市

 据新华社电 以反对美国军事基地迁入为主打竞选口号,日本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岭进19日在选举中连任,使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航空基地搬迁计划实现成为悬念。

市长称搬迁“一概免谈”

计票结果显示,稻岭进获得将近2万张选票,超过竞选对手末松文信大约4100票。

稻岭反对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坚持“无论在(边野古)海上或陆上都不准建造基地”。

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去年12月批准日本政府为建造基地在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的申请。

稻岭19日告诉媒体记者,他将按照法律,动用市长权力阻止施工。“政府执意(把基地)向边野古搬迁,但是,反对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内是全体县民的意愿,”他说,“以填海造地为前提的任何手续、申请、协议,我将统统拒绝。”

安倍政府受沉重打击

稻岭现年68岁,在竞选中获得社会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等党派支持。他的对手末松获得县知事仲井真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支持。末松承诺,当选后将把日本政府因美军基地迁址向冲绳提供的资金支持用于当地经济、医疗和教育发展。

接近稻岭的知情人告诉共同社记者,为确保末松当选,自民党一些高层人物前往名护助阵。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提出500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资金经济援助计划,却因被视为公开买选票适得其反。

仲井真先前多次表示美军基地应迁出冲绳。不过,他去年12月改变态度,批准填海造地。首相安倍晋三先前承诺,如果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顺利实施,日本政府将大幅增加划拨冲绳的预算,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日本媒体分析,仲井真因这些承诺作出让步。

然而,冲绳县议会本月10日通过一份意见书,要求立即关闭普天间基地并放弃把它迁移至冲绳其他地区的计划。

日本多家媒体分析,稻岭获胜,普天间基地迁址计划必将受影响。《冲绳时报》说,虽然安倍政府打算继续推进迁址计划,如果稻岭动用市长权力,迁址必定受阻,面临极为困难的状况。

“安倍政府受到沉重打击,”《琉球新报》评述道。

搬迁地仍在冲绳县内,当地民众不爽

普天间基地迁址在冲绳是焦点话题。该基地位于冲绳群岛宜野湾市中心,面积约4.8平方公里,占整个宜野湾市面积的25%左右。美军1945年占领冲绳岛后,普天间基地逐渐成形,最终发展成如今美军在冲绳岛的两大基地之一。基地周围住宅、学校等民用设施密集。因安全和噪音等问题,当地民众一直要求将基地归还日本。2010年5月,日美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把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反对这项计划,强烈要求美军基地搬出冲绳。(据新华社、《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