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今日头条

济南楼市限购今起全面放开

2014-07-10 15:25:00作者:来源:

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购买新房二手房都不再有套数限制

    □记者 崔荣杰

  生活日报7月9日讯 近两天,一条关于“济南10日凌晨起取消限购”的微博引起很大关注。记者从各方渠道获悉,济南商品房限购政策从10日起全面放开,新房二手房将不再进行限购。这意味着在济南实施了三年多的限购政策正式退出。
  7月2日,济南市建委发文称拟对济南限购政策进行调整,正研究调整办法,待确定后实施。限购政策何时放开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9日,记者从市场和业内人士等各方获得确切消息,10日起限购将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取消,而不是局部区域取消,同时新房二手房市场也将同时取消限购。而9日晚间,济南某地产机构内部也开始传播“7月10日起限购全面取消,尽快通知客户买房”的消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济南限购政策放开也就意味着今后在济南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户口,在购房套数上将不再进行数量限定,而限购政策作为楼市调控的一种主要行政调控手段,也正式退出济南房地产市场。
  济南百居安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熊良顶认为,限购政策是特定时期的产物,是房价上涨较快时采取的一剂“猛药”,短期内见效,但长期来看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在供应增加的情况下需求仍被“绑住”。从现在情况看,限购的使命已经结束,放开限购更符合市场发展需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济南楼市的成交状况也是济南市选择放开限购的重要原因。相关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楼市供应量连续增长,消化需要16个月以上,巨大的楼市库存量给济南楼市带来巨大压力。
  也有专家认为,现在济南取消限购还不是时候。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当前市场销量下滑,无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都有取消限购的意愿和动力,但从民生的角度看,“现在没有必要做这么一个事。”李铁岗说。
  在李铁岗看来,取消限购反映了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但这是一种短期利益。在他看来,市场目前正在开始正常回归,虽然短期内市场供应过剩,但从长期来看,房子还是不够。作为市场的两端,不能只是对“需求端”进行刺激,还要从“供应端”考虑问题,要科学分析市场和供需,而不应该只是在限购上下工夫。

链接 济南限购政策已执行三年多
  济南的楼市限购政策在2011年3月份正式出台,到如今执行已经三年多。按照限购政策,对居民家庭购房套数进行限定。对在济南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