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油品置换提前 济南车将喝国四汽油

2013-09-25 08:0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加油站10月1日起不会全部开售国四汽油

□记者 万兵兵

生活日报9月24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炼化获悉,作为我省规模较大的炼油企业,其从9月中旬开始生产国四标准汽油,到本月25日内部汽油罐区全部置换完成,即日起全部按国四标准向中国石化销售企业供应清洁汽油。

按照国家统一要求,2014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据了解,此次油品置换完成后,我国汽油质量标准将全面达到国四标准,与美国汽油质量标准基本相当,油品硫含量从国三标准的小于150ppm降低至小于50ppm、降低67%。

今天,济南炼化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石化的直属生产企业,济南炼化严格按照总部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油品质量升级工作。据了解,济南炼化从9月中旬开始已经在生产国四标准汽油,到本月25日内部汽油罐区全部置换完成,即日起全部按国四标准向中国石化销售企业供应清洁汽油。

据悉,为完成此次质量升级,济南炼化今年投资6亿元,改扩建了汽油吸附脱硫醇装置,从年90万吨扩到120万吨;新建了60万吨逆流移动床连续重整装置,该装置是世界首套全新工艺流程装置,采用国产自有技术。装置于9月中旬开始开工,日前关键程序实现一次开工成功,已具备生产国五汽油的能力。

据业内专家计算,以私家车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8个油测算,汽油从国三升级到国四阶段后,车主月支出费用将增加30元左右。从国四升到国五标准,月支出费用将增加20元左右。同时交通、物流等下游行业运行成本也将增加,这也将会间接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也不是说从10月1日开始所有的加油站卖的全是国四汽油,这需要一个置换过程。”我省某炼油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1日更换国四汽油只是一个时间点,需要给加油站留出一定的时间将原来的油用完,过渡期是无法避开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