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雪姑娘姗姗来迟 济南市民享立春惊喜

2014-02-07 06:2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赵冉

终于下了场像样的雪

“下雪了,下雪了!”随着惊喜的喊声,2014年第一场雪就这样飘飘然从长空落下。而从去年12月18日的今冬初雪到此次降雪,足足隔了48天。

这场立春后才迟迟来到的降雪先从山东南部开始,到济南市区已是初六早上。“前一天还是艳阳高照,到了初六竟有一片片雪花悄然飘落,立春了却刚有了冬天的感觉……”5日早上,网友迫不及待地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惊喜。

随着时间推移,雪势越来越大,漫天飞舞的雪花将济南拉进一个迷茫的世界。雪,落在昏黄的路灯下,落在白茫茫的大明湖中,飘在广阔的泉城广场上……假期最后一天,济南成了白色的世界。

这场雪达到大雪级别

这场大雪不光是老天爷发威,还有人工增雪的功劳。2月5日8时至6日凌晨1时,济南市人影办先后组织长清、平阴、章丘、历城29处作业点开展增雪作业,共发射增雪火箭弹120枚。

根据气象部门记录,本次过程降雪量达到大雪级别,济南市区降雪量达到6 . 6毫米,平阴成了“雪窝子”,降雪量达到10 . 9毫米,但济南北部降雪量不是太给力,商河只有1 . 8毫米。

及时雪利于农作物越冬

俗话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去年12月下旬以来,济南市一直没迎来有效降水,这种天气不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

去年12月降水量为1 . 2mm,较常年( 7 . 0mm)异常偏少5 . 8mm,少82 . 9%。今年1月份,降水量给出了“零分”,较常年异常偏少5 . 8mm,少1 0 0% 。其中上旬无降水,较常年(2 . 6mm)异常偏少2 . 6mm,少100%;中旬降水量0 . 0mm,较常年(1 . 3mm)异常偏少1 . 3mm,少100%;下旬无降水,较常年(2 . 0mm)异常偏少2 . 0mm,少100%。

“这次降雪有利于补充土壤墒情、抑制农业生产中病虫害的发生。”济南市农业部门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