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第四届民俗艺术节泉城广场亮相

2014-02-07 14:1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每到大年初一至初五,市民和游客都能在泉城广场上找到一道民俗盛宴。今年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本报联合主办,济南市民俗旅游文化产业协会、济南市民俗艺术馆承办的第四届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又如期同市民见面。黑陶、草编、糖艺面塑、泥塑、皮影、威风锣鼓、吕剧……这些平日里散落在各地的手艺,再一次集合起来亮相,为春节增添一些老年俗的味道。

□记者 王倩

“吃货”们简直迈不动腿

“刚从婆婆家回来,听说民俗艺术节最后一天,赶紧来瞧瞧。”大年初五中午12点,刘盈和丈夫手挽手来到泉城广场,来赶这一年一度的民俗盛会。“过年的时候不光人越多越热闹,还得找点跟别处不一样的地方逛逛才行。”作为一个80后,刘盈说民俗艺术节里接地气的特色文化美食,是最吸引他们的,“不贵,还挺稀罕。”

“我们从南头一路走过来,边走边买,半个多小时了还没转出来。”刘盈对想找地方吃饭的丈夫说,别找了,这里边的小吃多着呢。

说完两人钻进特色小吃展示区,这边走边吃的人还真不少,现场打制的年糕、吹糖人、棉花糖、缠蜜、杨氏茶汤、老北京爆肚儿、天津大麻花……“太长时间没见着的小零食都在这儿又神奇地出现了。”刘盈说,这回真体会到“吃着嘴里的,看着锅里的”滋味了,“见什么都想买。”

简单搭台连唱5天大戏

没有豪华的舞台,也没有灯光布景,简单搭起的台子上,演员们的表演却一分不带消减的。身着蓝移山、红袍子,女生画着浓妆男生挂上披盖,当传统吕剧《小姑贤》唱响的时候,台下不光坐满了爱听戏的老先生老太太,连几岁的孩童都搬着小板凳做好欣赏的准备了。

让小孙女听吕剧,在张家奶奶看来,是培养她热爱传统艺术的开端。“我跟她说你听不懂不要紧,我回家给你讲。你看看台上爷爷奶奶们的表演,哪些与平常看的动画片不一样啊?”67岁的张泰兰老人紧搂着她家刚上一年级的小孙女,这架势想让孩子成为跟自己一样的“粉丝”。

既然叫民俗(非遗)艺术节,就不能缺了非遗的传统曲艺展示,本届活动期间还展示了舞龙舞狮、民间扮玩、抖空竹、相声、威风锣鼓、民族舞蹈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项目的表演。

“本届民俗艺术节共接待市民30多万人次。”济南市民俗旅游文化产业协会主席刘学斌说,已连续第四年在泉城广场举办的民俗文化艺术节,正受到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和喜爱,成为春节期间领略民俗文化的好去处,逐渐成为一个富有民俗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品牌。

相关新闻 2013年度济南市民俗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评出

□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崔燕丽

第四届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评选出了2013年度济南市十大民俗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

他们分别是:面塑艺术大师刘玉超,烙画艺术大师李亚宁,民俗摄影艺术家沈永岭,书法艺术家张国庆,皮影戏表演艺术家李娟,剪纸艺术家郭金平,糖画艺术家杨春桂,陶艺艺术家王学芳,微雕艺术家张军,黑陶艺术家王银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