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6月份空气质量公布 最伤省城气质的仍然是扬尘

2014-07-16 14:16:00作者:来源: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7月15日讯 济南市环保局15日发布了6月份各区空气质量排名情况,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是长清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市中区、高新区、历下区。由于连续两次排位居末,历下区面临区域限批的风险。
  长清区以49.9分的现状得分和47.7分的改善得分排名第一,较上月进步3个名次;历城区虽然改善率较高,但是受现状掣肘,总体排名居中,但环比进步2个名次;槐荫区提到唯一一个现状满分,以91.4的综合得分排名第二,前进1个名次;退步最大的是市中区,虽然现状不错,但同比改善考核得分较低,退后3个名次;5月份居首位的天桥区退步2个名次;高新区退步1个名次,其改善考核得分为各区最低;历下区排名不变,第二次成为最后一名。
  “扬尘仍是影响各区排名变化最重要的因素。”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得分制定时设定PM10所占比重最高,一方面因为它是空气质量的首要影响因素,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PM10的最主要来源就是城市扬尘,各区、高新区控制起来最有手段,见效最快。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环保部门将对连续3个月排名末位的区,涉气新建项目(污染防治项目除外)实施“区域限批”。今年前两个月,历城区的空气质量排名都是末位,直到第3个月才在多方努力之下摆脱末位限批的危险。此次,历下区已经连续两次排名最末,假如在7月份空气质量条件不能得到扭转,就可能成为第一个被限批的区。
  是什么原因导致历下区连续两个月空气质量排名垫底呢?
  据了解,历下区对空气环境治理极为重视,在每个施工工地设置一处扬尘监测点,对工地及其周边扬尘污染实施监督监测,甚至还引进了全省首台“雾炮”车治理扬尘。不过,该区依然承受着高密度城市开发的“阵痛”,空气子站周围几乎是“东西南北中,处处在施工”的现实,让其再次成为考核总分的倒数第一。
  比如,历下区经济学院子站附近有经济学院院内施工,南邻黄金山水郡工地,西有二环东路高架南延工程,北有高速花园北邻管道施工,以及全部沙土地面的49路公交车场。
  再如,市监测站子站东邻交通拥堵的山大路,四周被茗筑一品、华强城二期等工地所包围。此外,泉城广场子站南有泺文路改造施工。以上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历下区的现状考核得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