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彩石山庄项目启动司法程序

2014-08-01 14:3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张頔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已停工6年的济南市“彩石山庄项目”近日有了新进展。经过省市有关方面协调,法院已启动相关司法程序,购房者可通过诉前调解或诉讼两种途径,来依法维权。
对诉讼时效不必担心
  公开资料介绍,彩石山庄由三联集团开发建设,位于济南市东部高新区,项目占地约2400亩,规划为高档景观洋房和双拼、联排别墅等。2006年至2008年间,近两千名购房者交付了房屋预售款。按照合同规定,2008年10月,彩石山庄就应该交付,然而,2008年9月,三联集团却向施工单位发出了暂停施工的通知,自此再无复工,购房者也踏上了维权路。
  据悉,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具体的操作方式是,涉法涉诉信访不再通过信访渠道,而是导入司法程序。此次,有关方面正式启动济南彩石山庄项目进入司法程序,正是按照新形势下新要求,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自从2006年交上30万元的预付款后,迟迟没法交房的彩石山庄都快成我的心病了,现在终于看到问题解决的希望了。”在吃下司法程序这颗“定心丸”的同时,有购房者也提出了诉讼时效的问题,从2006年至今已有8年,是否已经超过了法定的2年诉讼时效?
  对此问题,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回复是,当时法院对该案件进行的是“暂缓”处理,现在是启动诉讼程序,2年诉讼时效问题不必担心。
购房者可首选诉前调解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购房者可通过诉前调解和诉讼两种方式进行依法维权。
  “诉前调解的好处就是程序快捷、成本低,法院不收诉讼费。”该负责人解释,为快速结案,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相关部门已在历下、市中、历城法院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当事人可在立案庭引导下先行到人民调解室,由人民调解组织先行进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双方当事人以及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协议上签字,人民调解委员会盖章后移送立案庭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审查后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裁定书具有与法院裁判同等的法律效力。
  如果不想调解,可以选择直接提起诉讼。未经调解直接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严格依法办理预交诉讼费的减、免、缓;对不符合减免缓条件的,依法收取诉讼费。
  到了执行环节,裁判文书生效后或调解协议到期后,当事人可持生效的裁判文书或司法确认裁定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部门在执行过程中统筹、快速执行。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