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融汇玫瑰公馆二期在建楼盘车库塌方200平方米

2018-10-23 16:22:00作者:张国桐 付雪麟来源:生活日报

为给两个孩子准备婚房,市民吴先生(化姓)一家省吃俭用攒够了首付。可没想到融汇玫瑰公馆的两套房子还未交房,小区的车库竟然出现了塌方,200平米的大坑裸露在外面。与吴先生遭遇相同的百余位业主不禁对楼房安全担忧起来,对此开发商营销负责人回应,针对车库塌方事件已经上报政府相关部门,并对事发原因及楼体安全等进行鉴定。目前,塌方原因及安全等问题仍需等待鉴定结果。

还未交房车库却塌了
“刚买的房子车库塌了,这样的房子还能住吗?安全能不受影响吗?”10月22日下午在融汇城售楼处前,市民吴先生正在为刚刚购买的两套新房发愁。吴先生说,他和妻子属于工薪阶层,膝下有两个孩子,平日里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生活却十分安逸、温馨。眼看孩子们逐渐步入婚嫁年龄,老两口不禁开始琢磨准备婚房的事情。“我们两口子工资凑合,能攒下钱不容易。”吴先生告诉记者,准备婚房对他们两口子来说可是件大事,为了选择比较靠谱的房子,他们只要有空就会穿梭在各个楼盘的售楼处,经过综合比较最终选择了融汇城玫瑰公馆。

今年吴先生和妻子带着辛辛苦苦攒下的首付来到了融汇城售楼处,一系列签字盖章后吴先生终于给孩子们购买了婚房。据吴先生表示,为了均买两套融汇城玫瑰公馆2期的房子,他和妻子均背负了不小的贷款,总房款加起来三百多万,可想到是为了孩子,老两口也是心甘情愿。根据合同房子于2020年4月才交付,然而就在10月中旬却从业主群中得知,玫瑰公馆2期在建造车库时竟然发生了塌方,着实让他和妻子吓了一跳。

“说是10月5日左右塌方的,事后我进去看过,小区内有一个200余平方米的大坑,这样的房子还能住吗?”此时的吴先生眉头紧皱,情绪也逐渐激动起来,他说,得知玫瑰公馆车库塌方后,他曾和朋友进工地看过,眼前的一幕令他很震惊。“塌方的位置在1号楼与4号楼中间位置,车库塌方后断裂的水泥柱等暴露在外面。”吴先生说,看到和妻子辛辛苦苦买房子的小区竟然遭遇塌方,老两口不禁担心起楼房的安全问题,与吴先生同样担心的业主不下百余位。“这样的房子敢住吗?万一到时候住进去再发生什么事怎么办?”一位业主说,塌方发生后,开发商曾将工地封锁,根本不让外人进出,但作为业主他内心十分害怕,于是便和另一位业主晚上爬进工地内查看。“塌方的位置正好在6栋楼中间靠东的位置,距离2号楼、1号楼及4号楼最近,这就像漏斗一样,中间位置空了,房子安全肯定会受影响。而且我发现车库内的柱子都比较细,我感觉就是偷工减料。”该业主说。

有业主想退房
据王先生(化姓)介绍,在买房时他从销售人员那里得知,玫瑰公馆的楼盘号称是楼王。“楼王的意思就是质量好,价格最高。”王先生说,当时他二话没说就花费140多万买了一套,其间他只是偶尔过来看一看房子的建造进度,可就在10月21日路过楼盘时却发现工地停工了。“当时工人给我说出大事了,车库陷下去了。”起初王先生十分惊讶,但心中也有几分疑惑,为此赶紧来到售楼处求证。“当时我很纳闷啊,济南这么多楼盘,从来没听说建造的时候就塌方的,之后问售楼处则回复没这回事。”王先生告诉记者,直到22日他从网上及业主群中看到,玫瑰公馆车库竟然真的塌方了。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拥军路的玫瑰公馆看到,工地四周全是围挡,丝毫看不到工地内的场景,不过记者站在附近一高楼向工地内观望时看到,在小区东侧的三座楼栋约中心位置处,确实出现一个大坑,在大坑周围均用铁板遮挡起来。
就塌方事件,记者跟随业主来到融汇城售楼处发现,大厅内聚集着不下30位业主。据一业主代表表示,针对塌方事件一小部分业主大概是五、六天前知晓的,剩余大部分业主是21日、22日刚刚知道,对于楼盘建造期间出现塌方,业主们有自己的猜测。“有业主进过工地,看到车库的柱子相对比较细,而且好像柱子里也没有钢筋,因此我们觉得就是质量问题。”该业主代表说,业主们来到售楼处主要是想向开发商讨要说法,并且大家已经统一战线表示退房。“我们已经建了微信群,大家都觉得这样的房子没法住,所以要求退房、赔偿。”该业主代表告诉记者,他要求开发商全款给他退房并支付利息,同时赔偿他总房款的10%,因为合同上写着如果业主违约要赔偿总房款的10%违约金,但现在房屋质量出现问题,10%的违约金应由开发商赔给业主。“我们找过开发商,他们说22日下午三点给回复,所以业主们到售楼处听听开发商怎么说。”业主代表说。


回应 开发商称已请专业机构鉴定
22日下午2点58分,融汇城营销负责人张先生就玫瑰公馆二期地下车库坍塌一事做出回应。据张先生表示,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在10月5日左右,而且并不是全部地下车库塌陷,只塌方了很小的一部分,总计约200平方米。事情发生后融汇城立即封锁现场,不准外人进出,与此同时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上报。“我们开发商已经在积极处理,而且已上报政府相关部门,现在已经请了专业机构对事故发生的原因等做相关专业的处理,很快就会有一个专业的鉴定报告。”张先生说。
对于业主们最为担心的楼体安全问题,即车库坍塌是否会影响楼体地基问题,张先生做出了回复。张先生称,正常的楼都是有主体有地基的,车库也同样如此,所以坍塌不会影响楼的安全等。对此张先生还做了比喻:“这就跟拼积木似的,主楼的地基和地库的地基是不连到一起的,相当于楼已经支完后在楼的边上去做的地库。”
此外,张先生表示楼体安全等问题一定会有专业的鉴定报告,楼盘整体完工后也会进行综合验收备案,坍塌的车库也有单独的预售许可证,如果不合格的话连预售许可证都拿不到,更不会进行建设了,综上请业主们放心。
“这个事情发生后,我们非常理解业主们的心情。”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地库出现坍塌的原因尚不清楚,就此现场已经被封闭,政府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而且还请了专业的鉴定机构对楼房地基、事故原因等进行多方面鉴定,因此我们会根据鉴定结果做出方案,一定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表示目前专业的鉴定结果尤为重要,如果楼体安全未受影响,车库可后续进行修复、重建等来解决,倘若楼房存在安全隐患,业主可以选择退房,此时贷款、退款等问题就需要进行解决,所以专业的鉴定结果至关重要。目前,坍塌发生的原因及是否会影响楼房安全等问题,需等待鉴定结果。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