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

环卫公寓过年也挺温暖

2014-01-24 15:1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很多环卫工已多年没回老家过年

 □记者 段婷婷

23日是小年,在槐荫区青年公园环卫所,环卫工欢欢喜喜包起了水饺,在张庄环卫所,外地环卫工也聚在一起吃小年饭。据了解,张庄环卫所近一半环卫工是外地人,他们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人过年不能回家团聚。不过,他们说,习惯了异乡的生活,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给完新媳妇红包

就得赶回来上班

今年48岁的张孝好,2000年起便和老公在槐荫区张庄环卫所做环卫工,如今已是第14个年头。虽然老家就在历城区彩石镇,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可14年来,他们没有一个年是回家过的。

不过,今年对她来说有点特别,儿子结婚了!根据当地风俗,新媳妇进门第一个年头,过年得给公婆磕头,公婆还要给红包。

“今年过年得回去一趟了。”她早早就开始盘算了。“我已提前给孩子姑姑打了电话,让家里多备点饺子皮和馅,先包着水饺,等我们回去再一起包。”张孝好说着,脸上乐开了花。张孝好说家里一般大年初一早上六点钟起来拜年。“第一年得给媳妇个大红包。”张孝好还没盘算好到底装上多少钱。她说,孩子们磕完头给完红包,她和老公就要往回赶。“已经请假了,先让别人帮忙顶着,我们回来接着再干。”

给孙子买的新衣

年初五才能穿上

吴兆平和老公侯尚明都是张庄环卫所的环卫工人,他们来自泰安宁阳。这已是他们在外度过的第9个年头。“老人已经没了,不回家也没关系。”吴兆平还有两个儿子,都在老家。如今儿子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大孙子已经8岁了。

“在这里过年也挺好的。”吴兆平已提前置办了好多年货。“环卫公寓的大年夜也很温暖。”吴兆平说,大家各自在家包水饺,看春晚,然后就是拜年。大家来回串串门,然后一大早又得出门打扫。“都是爆仗皮,一直得扫到中午12点多才能干完。”在吴兆平口里,这并不是埋怨,而是责任重大,“过年是最忙的时候,大家都不会赶这时候回家”。

辛苦之余,让他们一直期待的是,儿子们初五会从泰安赶到济南团聚。吴兆平和侯尚明两人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除了平日花销,还能攒下一些。为了迎接大孙子,他们早早就为孙子买了新衣服,可惜孙子只能年初五才穿上。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