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

省直房改房维修更方便了

2014-01-27 14:55:00作者:来源:

□记者 崔荣杰

生活日报1月26日讯 记者今天了解到,我省直房改房专项维修资金将移交济南市管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方便济南老旧小区用维修资金修房。目前省直房改房专项维修资金移交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预计2014年4月底,所有维修资金全部移交完毕。

据了解,山东省政府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省直房改房的专项维修资金全部移交济南市管理,以解决困扰部分群众多年的维修资金使用不便、房屋老旧难以维修的问题。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财政厅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济南市相关部门协商,决定将省直售后公有住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区域、院落、楼号设立分账户后,全部移交济南市管理。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将按法律规定受理维修资金的使用申请。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用于共用部位、设施的维修。按照规定,商品住宅、售后公有住房均应按建筑面积交存。1997年省直房改时,已售公有住房按规定提取了一定比例的专项维修资金,由省财政厅专户存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房改房逐渐进入维修高发期,但由于管理机制尚未理顺,维修资金面临申请难度大、使用比率低的问题。

那么,省直房改房专项维修资金移交济南市管理后,会给居民带来哪些变化呢?

对此,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移交后,一方面,可以方便省直房改房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因为按照之前规定,省直房改房维修不能走应急程序,移交之后消防、电梯等紧急情况可以不走三分之二业主签字程序,直接维修。另外,省直房改房按幢建账之后,一般维修可以分幢业主签字,无需全小区业主全都同意,大大增强房屋维修的灵活性。

据介绍,目前省直房改房专项维修资金移交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预计2014年4月底,所有维修资金全部移交完毕。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