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

莫言铜像只剩半截身子

2014-02-07 14:2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鲁强

生活日报2月6日讯 近日,位于天桥区黄岗桥附近小清河北岸的文化长廊上的青铜浮雕有多处受损,被人偷盗。在黄岗桥西侧的山东名人雕塑展览墙上的莫言雕像也被人整体偷走,2月5日下午,负责巡逻此处的振邦保安霍恒勇在木栈桥北侧的草坪中发现了莫言铜像的半截身子,而头部和腿部已经被转移不见。

在黄岗桥东侧有三组青铜浮雕,以图像配文字的形式展现了小清河航运的历史文化,每组雕塑的左侧的文字是日记形式的,有确切的日期,这些日期也用铜雕表现了出来,是与大组雕塑独立安装的。被偷走破坏的就是这些独立于大幅雕塑的青铜日期。中间和最东侧的两组雕塑的日期被破坏偷走,从破坏的痕迹可以看出是用锤子和撬杠一类器械敲砸下来的。

保安霍恒勇告诉记者,这是春节前被偷的,5日下午他还找到了丢失很长时间的莫言雕像,可惜只找到了半截身子,可能是有人偷了这些东西卖废铜。

在黄岗桥西侧的山东名人雕塑展览墙最东侧的莫言雕像已经没有了,只留下三个窟窿以及一个螺丝钉,从痕迹可以看出此处整个“莫言”雕像分为三部分,头部、上身以及腿部。

随后记者跟着两名保安来到位于黄岗桥西南角的值班室中,记者看到了倚靠着墙角放置的半截“莫言”铜雕,雕像上沾满了泥土,灰突突的。霍恒勇说,他是在栈桥楼梯的北侧草坪处发现雕像的。这些青铜浮雕都是从深圳购入的,价格非常昂贵,去年刚刚建成,还没有正式交付使用就被破坏了。

“雕像丢失了很长时间,到昨天还没有运走,可能是因为春节前时间紧张,小偷一直没空来转移,所以才被我们找到了,也算是万幸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