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两天冲刺班挣80万 考研经济谁在猛捞金

2013-12-16 08:3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调查发现,从辅导班到订房都有专业机构运作

□见习记者 施雪琼

研究生考试进入倒计时。最近,山东交通学院大四学生小杨更新了60个字的微信:内容全是“困”。小杨是今年百万考研大军中的一员。从形形色色的辅导班、复习资料到考研公寓,如今,考研俨然已形成产业。小杨和同学一样,把功课外的杂务交给专业机构“打点”,专心备考。

一冷一热 考研的少了一成报班的多了三成

10月31日晚10时,2014年全国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结束。济南市招办报考点网报考生共23785人,比2013年的26502人减少2717人,约占一成。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从2014年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需交纳全部学费。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政策或是导致报考人数下降的重要原因。

济南市招办的张瑾曾向记者表示,考生数量确实有所下降。“从近几年就业情况看,研究生在就业层次和薪酬待遇方面,并没与本科生拉开太大档次,再加上考研全部收费,很可能使那些可考可不考的学生,以及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放弃了考研机会。”

“虽然国家政策有变、研究生也面临学历贬值,但该考的还是会考,而且学生更倾向于报考好学校。”占济南培训市场95%份额的高联学校校长周勇告诉记者,他们学校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约1 . 5万名。按科次来看,报班人数在3万人左右,而这一数字去年还不到3万。

“大家对国家政策存在误解,虽然攻读研究生取消公费,但随着奖助制度完善,其实奖学金的覆盖面更大了。”济南乾坤考研是一家寄宿式考研学校,该校市场部的魏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学员报名人数以30%以上的速度增加,“去年人数是300多一点儿,今年快400人了。”

报班疯狂 大三学生抢报15000元钻石卡班

高联学校校长周勇称,“考研是山东的集体疯狂。”他介绍,高联学校有个相当霸气的口号:“中国考研看山东,山东考研看高联”。济南乾坤考研的魏先生则介绍,山东学生经历过军事化高中,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这种经历也让学生考研时容易接受寄宿式学校模式。“我们给学生创造类似的高中学习氛围,让学生吃住学都在学校,专注考研。”

山东学生考研有多疯狂?周校长举了一个例子,该校2015年考研班2013年10月13日接受报名,对应的是现在大三在读学生,由于提前报名有价格优惠,高端课程限制人数,先报先得有利听讲的位置,所以报名当天,在长清大学城出现了学生半夜排队的情况。“现在2015年考研报名辅导班的人数已达1 . 5万人。年前发放了200个15000元左右的钻石卡班,全预订出去了。针对报名的大三学生,已经开过预热课程。”

乾坤考研的魏老师告诉记者,学校60%的学员是往届生,不乏“二战”、“三战”(业内叫法,即第二次、第三次考研)考生。

对考生小杨来说,考研这事“根本没得商量”。“高考完之后,被二本学校录取,还没入学,爸妈逢人就说:‘考研再报个好学校。’家里人很看重学历,觉得读研是大学毕业后再正常不过的步骤。”暑假里小杨在家就呆了一周,其余时间都在学校备考。“大四时,学校安排了部分课程,考研同学基本不去听课。上课点名只要说是准备考研,老师一般都会高抬贵手。”

大把捞金 办两天冲刺班能挣80多万

高联学校校长周勇告诉记者,2014年济南市网上报名考研的有23785人,而选择报班的就有15000人。

记者从该校课程表上看到,按照考试科目分为政治、英语、国家统招专业课等,每个科目下又细分了很多课程。以政治为例,全程包括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点睛班等,考生可选择全程班,学费1000块钱左右,也能挑选部分班次。此外,政治、英语、数学等还有单科VIP班,都是4580元。

高联考研近三年没有涨过学费,“课程分为多个梯次,学费从几千到上万不等,平均每个人花费2000元。”周勇告诉记者。

记者粗略计算,每人平均花费2000元,乘以该校报名人数15000人,那么,2014年仅学费一项,学校收入就能达到3000万。

再从微观看,以今年的政治冲刺班为例,高联学校共有8期课程,上课地点有高校礼堂、皇亭体育馆等。其中,能容纳3500人的皇亭体育馆是“招生大户”,两天的课程座无虚席,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连续授课,学费250元。仅皇亭体育馆这两天学费收入就是875000元,去除场地租金,两天共计4万元,再去除讲师课时费,两天18个学时,共计9000元,结余826000元。这还只是8期课程中的一个例子。

但是周勇指出:“不能仅此认为学校暴利,因为学校往往上半年招生,下半年授课,课程也多集中在下半年,况且,下半年也不是每个月都排课,即使排课,一个月也就一次。”

考研经济 服务一条龙,都来揩点油

除了报班,现在考研热潮还带动了红红火火的考研经济:考研书籍热销,考研自习室出租一座难求,专业课笔记网上出租,高校周围房屋供不应求。

考生小葛在家复习考研,并没有报班,但是仅4本专业课书籍,英语、政治6本参考资料就花了约400块钱。本报此前报道过,济南大学西校区高校内出租考研自习室,一个座位每月开价360元。

对于非应届生来说,房租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记者9月份探访考研重镇山师大发现,部分校内家属楼开辟成了考研公寓,按照床位收费,最多能放20个床位,每月房租收入就达6000元。小孙去年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附近的利农花园租了一个床位,每月240块钱。他告诉记者:“每天醒来就会想,这一天不吃不喝也已经花了8块钱房租,怎能不好好学习呢。”房租加上生活费、资料费等,小孙备考8个月花了近1万元。

此外,由于考试当天全市分配考点,有的考生因为来回不便或者费时较多,往往在考点附近租房,这样中午还能休息一下,由此催生了考研订房服务。

11月24日,记者通过58同城拨打一个名叫校园风的订房电话,对方告诉记者,自己为旅行社代理订房业务。“提前交纳50元预付款,考点出来后再缴纳剩余房费,联系的都是七天、如家这样的快捷酒店。”当日准考证还未出来、考点尚不确定,但是她告诉记者,每年考点基本都是固定的,旅行社和酒店熟悉,所以能够预留房间,保证房源充足。

不过她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考研期间房费要比平时贵些,以标间来算,平时可能200元一天,但是考研当日,一个床位就能要到200元。“十一前就有联系我订房的了,现在我这一个代理,就已接到60多个同学的预订了。”

记者随后拨打了几家高校附近的连锁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研那几天房费还不确定,但是90%可能涨价。

小杨告诉记者:“备考这8个月里,注意加强营养,每月至少买一箱牛奶,每周至少吃一次鱼,生活花销每月至少增加200元。”

揭秘:

十几万的保过班,其实多是噱

部分考研学校打出“保录取”“签约通关”“不过退费”等广告,动辄收费十几万。周勇告诉记者,高联学校并没有保过班。他透露:“根据统计,考研的通过率只有三成,所谓保过班,只是考研学校的营销手段,赚的就是概率差。”举个例子,加入10万的保过班,10个人报名,最后只有1个录取了,未能录取每人退费8万元,考研学校还能收取28万。

高勇告诉记者,考研也是一场心理战,辅导班往往还承担着为考生加油打气的作用,讲师往往妙语连珠,在诙谐幽默之中传播正能量。他告诉记者,在招聘讲师之时,口才好是基本要求之一。据了解,针对寒门学子,高联考研提供免费名额,免费为过线学生讲授复试注意事项、礼仪等。

“我们倡导这样的理念,即奋斗让生活更美好。除了考研结果,更希望考生在备考过程中,知道怎样为一件事情而计划、努力,提高自律性、抗干扰能力,这对以后的生活也有帮助。”乾坤考研的魏先生称。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