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济南各大餐企瞄准团餐

2014-01-13 15:5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健

受节俭风影响,高端餐饮消费遇冷,团餐规模却在不断增长。据业内人士预测,济南团餐市场或达数十亿元,目前已有一些餐企进军这一市场。2014年,团餐市场的巨大蛋糕引领餐饮企业纷纷重新布局。

团餐走红 开完年会来份把子肉

受到节俭大环境影响,公款吃喝锐减,一度畸形发展的高端餐饮遇冷。8日下午,山东化工宾馆餐饮部经理高传义介绍,“现在一些单位开年会,都已不再大鱼大肉,而是采购团餐。”高传义说,他们已接到15元-20元的年会套餐,开完年会吃份把子肉米饭,将会越来越常见。

据了解,目前山东金德利集团快餐连锁配送有限责任公司、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山东化工宾馆等多家餐饮企业,都已把眼光瞄向团餐市场。其中,山东金德利集团快餐连锁配送有限责任公司最多时,一天配送团餐数万份。订购团餐的多为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及一些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订购的团餐也越来越多。

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孙燕告诉记者,他们配送的团餐主要有10元左右的学生餐和15元左右的单位餐。“学生餐一般包括把子肉、两样青菜和主食,单位餐一般为两荤两素加馒头或米饭。”孙燕介绍,他们十艺节时平均一天需要配送5000多份团餐。

诱人富矿 数十亿团餐市场待掘金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介绍,根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中国餐饮业市场规模达23000亿元,其中快餐业占30%左右,大约8000亿元。“2008年以来,快餐业发展迅猛,其中团餐占很大份额。”

边疆说,团餐兴起于国外,大约10年前国内外企将团餐引入。他们当时主要是考虑租用写字楼成本高,没必要开辟员工食堂。近几年,团餐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不断向二三线城市推进。边疆认为,团餐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机关食堂日益市场化,甚至有些单位直接取消了食堂;另一方面,一些单位也将提供团餐当成员工福利。“边疆指出,10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都是团餐的潜在客户群。济南烹饪协会会长李建国称,济南每年的团餐市场将高达数十亿元。

薄利多销 1元利润也有吸引力

团餐相比正餐,利润较低。山东化工宾馆餐饮部经理高传义介绍,他们提供的团餐利润在8%-10%,“一份10块钱的学生餐,利润也就1块钱。”

山东金德利集团快餐连锁配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蕾介绍,单位餐一般15元左右,相比学生餐利润较高,一般一份餐的利润为2-3元。黄蕾认为,虽然团餐利润较低,但由于市场空间大,对餐饮企业很有吸引力。“团餐是标准化生产,可通过培训提高效率,从而节约人力成本。”黄蕾说,进行精细化管理后,利润空间比较可观。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共有36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不少餐企负责人希望,政府能对为学校供餐的餐企减免税费,“虽然我们基本上不挣学生的钱,但我们也要生存。”

放低身段 大酒店开卖十几元团餐

“除了一些快餐店,舜和、净雅等大酒店也开始进军团餐市场,以后大酒店也会放低身段提供花卷、甜沫。”济南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开元国际营销总监钱曼曼介绍,他们酒店推出过49元两人的游客团餐。

金德利相关负责人黄蕾介绍,金德利从2010年开始进军团餐市场,目前的客户包括明湖中学、济师附小等中小学以及银行、商场、物业公司等。他们集团在济南综合保税区购买了100亩地,今年准备建设中央厨房,实现团餐的生产和配送标准化、精细化。

山东化工宾馆早在全运会时,就开始做团餐业务,2013年到了增长高峰期。餐饮部经理高传义介绍,目前他们配送的单位主要包括5家中小学和一家幼儿园,而他们每天的配送量多达2000多份,“2014年,我们还将扩大业务量。”

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孙燕则表示,今年,团餐将是核心业务之一。超意兴将建设专门的团餐基地,规范管理,保证饭菜口味。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