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余额宝们”为啥开始走下坡路

2014-02-10 15:3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为啥余额宝、理财通等“理财神器”收益率年后持续下滑?

“目前余额宝、理财通等理财产品最大的问题是购买人年龄结构较为单一。”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购买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所以目前主要是一些年轻人在“玩”,这在产品上线初期虽然可以快速吸引客户,但是可能存在后劲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15日,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但业内人士开玩笑称,年前余额宝规模快速增长与企业发年终奖不无关系,而年后这部分人普遍收入下降,这将放缓互联网金融产品增长速度。

为应对“存款大搬家”的挑战,中信银行、齐鲁银行等存款利率早已上浮到顶,即在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10%。

“被互联网金融产品分走的那块蛋糕,相对来说还是挺小。”一位中国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我国储蓄余额高达40多万亿元,主要储户还是中老年人。因此,虽然面临存款分流压力,但济南5家国有银行利率并未改变。而一旦互联网金融产品规模无法进一步扩大,其收益率也将难以保证在一个高水平。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年底时市场资金紧张,收益率自然水涨船高,而节后随着市场资金需求逐渐缓解,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将回归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