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今日头条

食药警察出手揪出毒豆芽大案

2014-06-17 15:0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狂加有害添加剂,黑心夫妇三年卖了货值60多万元的毒豆芽

 □记者 吴永功

生活日报6月16日讯 16日,新成立4个多月的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经过长期暗访调查,上周,济南警方一举打掉了一个生产销售“毒豆芽”的黑窝点,涉嫌食品犯罪的一对枣庄籍夫妇被当场抓获。

今年5月,历城公安分局部署开展打击食品犯罪专项行动。食药环中队民警在辖区蔬菜农贸市场进行抽样检查时,一家市场售卖的豆芽被发现存在严重问题。从这家市场抽样的豆芽被秘密送检至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后,鉴定部门从样品中检出了4-氯苯氧乙酸钠成分,这一成分在样品中的单位检测值为0.23毫克/千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该成分属于明令禁止的添加剂,合格样品中不得检出。一旦检出,则说明该豆芽有毒有害。

2011年,“毒豆芽”风波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成为当时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案情重大,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对这家检出有毒有害添加剂的销售点进行摸排。经过暗访跟踪,为该销售点供货的上游生产厂家——一家小作坊被民警盯上。民警从这家无证经营的小作坊里,先后2次购买豆芽作为样品送检。这2个批次的样品,均被检出有毒添加剂。

6月11日,专案组收网。在对辖区这家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时,小作坊里2人被当场抓获。后经审查,这两人倪某(40岁)、赵某(39岁)都是枣庄人,是一对夫妇。警方在这家黑作坊里,当场查获问题豆芽成品、半成品1950公斤,制作问题豆芽的添加剂AB粉1100包、AB水810支。

使用明令禁止的AB粉、无根水等添加剂后,可以缩短豆芽的生长周期,一般10天的生长周期可以缩短为7天;不仅如此,还能大幅增加产量,1斤豆粒通常能生出5斤豆芽,使用添加剂后产量翻一番,可以生出10斤豆芽。最重要的是,使用非法添加剂后的豆芽外观十分好看,卖相很好。历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食药环中队中队长李玉磊告诉记者,这对夫妇经营这家黑作坊已达三年,累计销售货值达到60多万元。

目前,丈夫倪某已被警方刑拘,妻子赵某被取保候审。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审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