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学校拆迁500孩子看台下上课

2013-09-11 10:23:00作者:鲁强来源:

校舍拆迁,历城区殷陈小学搬进体育场,教室里太黑得整天开灯,还要定是通风,这个临时学校,500多孩子要呆到何时……

  近日,有历城区鲍山街道殷陈小学的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9月开学后,殷陈小学搬到了济钢新村体育场的看台下面,因为体育场中并不止殷陈小学一个单位,他们担心现在开放式的学校会存在安全隐患。

  旧村改造殷陈小学搬家

  9月10日中午,记者赶到位于工业南路和飞跃大道路口附近的鲍山殷陈小学,发现建筑物已经开始拆迁,周围是一片废墟,大门口还有“鲍山殷陈小学”的痕迹,二层小楼的门窗都被拆除完毕,教室中残留着废弃的塑料花和其他杂物。记者咨询附近的几位村民了解到,他们村将要开始旧村改造,为了配合旧村改造,所以小学搬到了济钢新村的体育场。遗留下来的学校建筑物也已经开始拆迁。

  家长担心有安全隐患

  不过,记者了解到,家长对于新校区并不是很满意。“听孩子说他们现在的教室太小了,那么多孩子都挤在一起,屋子里又黑又不透气,太憋闷了。”家长刘先生说,学校说为了安全考虑不让家长进去,所以学校内部是什么情况,他也是听孩子说的;这位家长还担心,孩子长期在灯光下学习、上课,会对视力造成影响,毕竟灯光和自然光是有区别的。

  令家长担心的还有安全问题,他们认为现在的学校几乎是一个开放式的学校,小学在一楼,二楼往上是另一个单位的,这里面就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人来人往的,比不上原先学校的封闭管理。而且外面就是体育场的看台,就怕小孩子爬到看台上玩会出现意外。”刘先生说。

  屋里太黑只能开灯上课

  随后记者来到了济钢新村,在济钢新村体育场西侧的看台下,看到了鲍山殷陈小学的校名标牌,门外放置着殷陈小学的几个宣传牌。因为是教师节,学校放假并没有师生,只有一个保安在值班,他说学校租了体育场的一楼作为教室和办公室。记者沿着走廊看了一遍各个教室,发现整个学校内部的采光并不是很好,走廊里显得有些昏暗,好几间教室因为没有窗户,里面非常黑。保安告诉记者:“屋里太黑,学生上课时必须得整天开着灯。”

  在鲍山殷陈小学的门口还堆放着一堆铁架床的配件和木板,不时有工人出入将这些配件扛到楼上。保安告诉记者,楼上是另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租下来的场地,这些东西都是他们的。在通往二楼的楼梯上,还堆放着简易床等物品。鲍山殷陈小学的教室在一层,东侧的教室就紧邻着体育场,而体育场是开放性的,济钢新村或周围的居民都可以到体育场来活动。

  校方称多安两盏灯

  随后,记者联系了鲍山殷陈小学校长李良涛,将家长的这些顾虑反映给他。

  李良涛解释说,学校是今年暑假的时候搬迁的,“考虑到家长接送孩子的距离,我们在周围3公里的范围内看了许多地方,进行了综合考虑后,我们最后决定将学校暂时安置到这里,我们觉得这是最合适的地方。”李良涛说,因为安置学校需要较大的地方,想在短时间内找到一个能够容纳12个班500多个孩子的场所并不容易,所以在考察了济钢体育场看台下的这个场地后,他们就决定将新学校暂时安置在这里,“鲍山街道办事处为我们交了2年共120万的房租,租下了体育场的一层作为新校区。”相比原先2座2层楼的学校,现在的学校面积还是太小了,“我们就把原先的13个班合成了12个班。”

  对于家长的担心,李良涛说作为学校的老师,他们对于孩子的安全也是非常看重的,“我们搬到这里后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在每个课间和体育课,我们都安排了4个老师和2个保安共6个人照看孩子。”

  “除了个别的教室外,其他的教室都有窗户可以透气,而且每个课间的时候,我们都会要求老师带领孩子到外面通风透气。”李良涛说,按照规定,每个教室需要安装11盏灯,而现在鲍山殷陈小学每个教室安装了13盏灯,比规定的还多,就是考虑到教室里采光不好才多安装的。

  李良涛说,他们也一直在追问新校区到底什么时候能建成,他得到的最新消息说是2014年春节时新学校就能建成,新校址在原址的西南侧不超过100米。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