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菲律宾之痛:估计上万人遇难

2013-11-11 08:2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最大风力时速314公里,“海燕”过处摧毁80%建筑,汽车翻滚如草堆

据新华社电

菲律宾莱特省当局1 0日估计,超强台风“海燕”引发的灾害可能在这个省致死超过一万人。

一名联合国官员说,“海燕”破坏力堪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

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

莱特省警方主管埃尔默·索里亚说:“我们昨天晚上与省长开会,政府初步估计,死者达到一万人。在台风经过的地区,70%至80%的住房和建筑遭摧毁。”

当局先前估计,大约1000人在灾害中遇难。

法新社报道,如果最新死亡数字获得确认,“海燕”将是1976年以来菲律宾遭受的最致命自然灾害。

“海燕”8日凌晨在菲中部东萨马省登陆,中心最大风力达到每小时314公里,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

堪比2004年大海啸

登陆后,它由东至西横扫菲律宾中部,重创莱特省。台风引发巨浪,冲击沿岸地区,造成严重破坏。“从直升机上可以看见灾害的严重性。”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说,“从海岸至内陆一公里范围内,没有建筑物幸存,如同发生一场海啸。”

联合国救灾协调组官员塞巴斯蒂安·罗兹·斯坦帕描述,汽车如草堆一样在风中翻滚,街道上满是残骸。“我上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是在印度洋海啸之后。”他说。大约22万人在那次海啸中遇难。

居民哄抢超市

莱特省首府塔克洛班受灾严重。塔克洛班机场塔台玻璃破碎,航站楼遭冲毁。47岁的机场经理埃弗伦·纳格拉马回忆道,海浪最高达到大约4米,“如同海啸”。“雨、海水和风肆虐机场,我们从窗口逃出,抱着一根电线杆大约一小时。一些下属紧紧抱着树才得以幸存。”塔克洛班市行政官特克松·约翰·林估计,仅塔克洛班遇难人数可能就达一万,当局已经找到300至400具尸体。

据菲律宾ABS-CBN电视台网站报道,台风过境后,许多塔克洛班市居民进入无人看管的建筑物内抢夺物品和现金,现场秩序混乱。菲律宾警察和军方均增派人员维护秩序,塔克洛班市官员请求正在当地视察的阿基诺下令实施军管。

特克松·约翰·林说,一些购物中心和大型超市遭到哄抢,“他们抢走一切,包括电视机,打算今后用来换取食品”。

市政当局救灾人手严重短缺,“2000名雇员中,仅大约100人报到救灾。大家都在顾自己的家”。

对我国影响

海南:大树被连根拔起

停靠的货轮被刮入大海7人失踪

据新华社11月10日电 今年第30号强台风“海燕”在重创菲律宾后,携余威进入我国南海海面。截至发稿时,海南岛几乎全岛已进入其七级风圈半径,大部分地区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截至10日15时,“海燕”中心位于海南省乐东县莺歌海镇南偏东方约50公里的南海中西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

海南省气象局已经于10日14时30分将全省气象部门热带气旋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应急响应。

记者在海南海口、三亚等地看到,“海燕”已经给百姓生活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有些大树也被连根拔起。交通方面,琼州海峡已于9日20时全面停航,海南东环动车组于10时7时起全部停运。截至10日11时20分,三亚凤凰机场受影响航班147架次,受影响航班还在陆续增加。

10日下午,在三亚港港池停靠防台的广西籍货船“顺航998”,被强台风“海燕”吹断缆绳,漂入大海中,船上7人与陆地失去联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