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为取亡父三万存款 子女无奈欲诉老娘

2013-11-14 07:4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银行、公证处都要求对方先出证明,子女无奈欲通过起诉老母亲的方式查账

□记者 郑希平

省城市民王女士的父亲过世后,在市中区农业银行大舜支行留下了三万多的存款。由于存单丢失,王女士去银行取钱时被要求办理公证证明。到了公证处,公证处告知需要提供银行开具的账户明细。

王女士无奈回到银行,但对方又表示没有公证书无法查询账户明细。无奈之下,王女士只好通过司法途径,以到法院起诉母亲的方式要求继承这笔钱,由法院对存款明细进行查询并对继承人进行认定。

父亲离世留下3万存款

2013年10月份,省城市民王女士的父亲突然得了脑梗,后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去世。

儿女们收拾老人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小本本,上面记着一个银行的账户并写着一些钱数,银行是市中区农业银行大舜支行。“是不是父亲名下有个存折或者存单?”儿女们猜测道。王女士八十多岁的母亲仍在世,她也记得,家里确实存了这么一笔钱。

王女士来到了市中区农业银行大舜支行,经过银行工作人员查询,老人的名下确实有3万多存款。“在家里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存单。”王女士说。

银行要求,需要到公证处进行公证,持公证证明才能提取这笔钱。

“父亲生前的退休工资也不高,这一笔钱,是平时省吃俭用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王女士说,取出这笔钱后,自己打算全部交给老母亲。

丢存单折腾一月没取成

根据银行的相关要求,王女士来到了市中区鲁源公证处,要求办理继承这份银行存款的公证书。

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需要按照遗产继承的手续进行办理,得提供具体的财产证明、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被继承人父母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虽然手续繁多,王女士还是努力都办完了。

手续卡在了最后一项。“公证处告知需要提供银行开具的账户明细并且要银行盖章。”王女士又回到了银行,希望银行出具父亲的账户明细。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个人无权查别人的银行明细,如果需要查询,得提供公证处开具的公证书。

折腾一个月,事情最终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样无解的僵局。

无奈之下儿女告母亲

公证这条路行不通,王女士准备选择其他的途径。

据王女士介绍,以前有个朋友也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他们最终走的是司法途径。

据介绍,王女士朋友当时是到法院起诉,也就是由儿女起诉父母亲健在的一方,要求继承这笔银行的存款。这样一来,法院就可以对这一笔存款查询。

“我们联系了律师,这也许是目前唯一的途径。虽说女儿为了父亲遗产起诉母亲,听上去不太好听,但也是走形式。”王女士说,这笔钱取出来以后,还是会交到母亲手上。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