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不让座就晒你照片 网络暴力再次引发争议

2013-11-15 07:4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健

近日,济南本地论坛一个“憋了好一阵子,济南公交奇葩女”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发帖人称,小孩玩累了,乘坐公交车时,旁边的女士不给孩子让座,并曝光了该女士的照片。

这一消息引发很多网友跟帖,有人说,给小孩子让座无可厚非,支持发帖人;也有网友称,这样随便曝光别人照片,“太不厚道”。

公交上没让座被曝光

14日上午,市民王先生爆料称,有人使用网络暴力,在网上曝光没给孩子让座女士的照片。

随后,记者在论坛上看到了这个帖子。发帖人称:本来不想让孩子坐公交,想打车,但是小孩喜欢坐人多的公交车,觉得好玩。可是当他们登上123路公交车发现,车上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孩子玩了大半天,站在车上一直说累,但是旁边的这位女士很淡定,就是不让座。“这素质,以后还为人父母呢,咋办?”

该帖子还曝光了未让座女士的照片。

帖子上传后,立即成为24小时热帖排行第一名,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孩子小,乘客让座无可厚非。更多网友认为,“楼主不厚道”,毕竟孩子已经够大,而且坐在旁边的女士手里有一堆东西,“无论如何,不该上传人家的照片”。

记者多次联系当事人,均未获得回应。

只能提醒,不能强制

随后,记者联系了123路车队负责人王飞。他告诉记者,123路从公交驾校开往泉城广场,每天运送乘客2 . 1万人次左右,有的时候车上较为拥挤。

“不过我们的驾驶员遇到特需乘客,都会按服务键,提醒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王飞说,有的时候,车上乘客太多,驾驶员还会口头请求乘客让座。

“我们有劝解义务,但是毕竟不能强制乘客让座。”王飞介绍,对于带小孩的乘客,“如果小孩很小,需要家长抱着,我们肯定会请乘客让座;如果小孩超过1米2,驾驶员可能不会再按服务键。”

王飞告诉记者,曾经有乘客反映,驾驶员让乘客给老人让座,但老人却把座位让给了他带的小孩。“老人年纪很大,乘客本来想把座位让给他,但是他却让自己10多岁的孩子坐了。”这一举动引发乘客不满,乘客觉得,如果对象是10多岁的小孩,自己就没必要让座。

14日下午,记者再次查看该帖子时,照片已经被删除。发帖人称,曝光人家照片是自己考虑不周,“为了表示尊重,我删了照片,但是不会删帖。”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