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城一小时都市圈显现 济青往来将快一倍

2013-11-19 15:32:00作者:来源:

□记者 董昊骞

生活日报11月18日讯 随着《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以下简称“环评报告”)的出炉,山东快速铁路建设将再度迎来快速发展。10年之内,济南市民将可以乘坐舒适、快捷的城际列车来往山东半岛城市群之间。然而,环评报告显示,在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快速铁路建设可能会使沿线动植物、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受到影响。

3纵3横贯穿山东半岛城市群

根据环评报告,本次山东省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确定以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为中心,以聊城至济南至青岛、德州至济南至泰安(济宁)、日照至青岛至烟台为交通主轴,辅以济南、青岛、烟台、淄博到周围城市的城际支线为辅助的核心线路。

据了解,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线网长度为2391km。包括近期(2020年)修建的济南—青岛城际、济南—机场城际、济南—聊城城际、济南—莱芜城际、曲阜—济宁城际、临沂—曲阜城际、济南—泰安城际、青岛—海阳城际、红岛—胶南城际、潍坊—莱西城际,远期(2030年)修建的菏泽—济宁城际、济南机场—滨州城际、泰安—曲阜城际、东营—潍坊城际、潍坊—烟台城际、淄博—莱芜城际、德州—东营城际、临沂—日照城际、海阳—荣成城际、青岛机场—平度城际、滕州—费县。

按照规划,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将围绕济南、青岛重点建设5条城际轨道交通,包括在建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新建的济南—泰安—济宁、济南—聊城、济南—遥墙机场—滨州、东营—潍坊、泰安—莱芜等5条线,到2020年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865公里。

济青之间将不到1个半小时

山东两大核心城市济南和青岛将在10年之内进一步拉近距离。根据山东半岛济南至青岛交通走廊的运输需求分析,首先应构建以胶济通道为主骨架的线网——建设高标准的济南至青岛客运专线311km,并适时建设鲁南经济带日照、临沂、济宁、菏泽至济南的城际铁路通道等。

据了解,济青高铁建成后,胶济客专将改为城际铁路,而时速在350公里的济青高铁将改为胶济客专。一旦这一线路成为现实,济青之间可在1个半小时内直达,比现在缩短一半时间。

1小时都市圈即将实现

莱芜是济南都市圈的成员之一,最近关于济莱协作区的消息也频频传出。据环评报告介绍,济南至莱芜城轨从规划的济南东站引出,并行东绕城高速跨过胶济线后,向南进入济南南部山区,经西营、黄前到达莱芜东(既有线路及车站需要局部改造),线路长度88km。

除莱芜外,此次规划中,济南至遥墙机场、泰安、聊城都列入了近期(2020年)修建目标中。而济南至聊城城际,则从既有水白铁路引出,跨既有京沪铁路、环城高速公路、经长清,沿黄河南岸与既有济广高速并行南下,经平阴后折向东北跨黄河,经东阿至聊城。一旦修建完成,济南市民从市区到遥墙机场、泰安、莱芜以及聊城都能1小时到达。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