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31省份政协主席全部“退常” 与决策机构分离

2013-11-20 08:1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不再兼任省委常委职务,政协与决策机构分离

□记者 王富晓 综合报道

11月19日,《南方日报》报道称,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不再担任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至此,全国31位省区市政协主席已经全部“退出”省委常委班子。作为与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并称为“四大班子”的省政协,如今再也没有省级政协主席兼任党委常委的情况。

相关专家表示,政协主席离开决策机构,可以更好地发挥政协“协商、监督”的职能。

年初还有8人兼常委

今年年初开始,全国31省(市、自治区)陆续开完“两会”,经过换届选举,一共产生了31位省政协主席。

记者梳理发现,31人中,有13人首次当选,3人为女性。

其中,首次当选的13位政协主席分别是: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3位女性政协主席分别是: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

不过,在这些省政协主席中,还有多人身兼省级的党委常委职务,有的还担任省委副书记一职。

记者统计发现,当时31位省政协主席中有8人身兼省委常委职务,他们是:北京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吉林;天津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何立峰;广东省委副书记、政协主席朱明国;辽宁省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夏德仁;重庆市委常委、政协主席徐敬业;福建省委常委、政协主席张昌平;吉林省委常委、政协主席黄燕明;新疆区委常委、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今年开始陆续“退出”

今年2月5日,刚刚当选几天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卸任了区委常委职务。这一举动,其他政协主席也纷纷效仿。

4月份,何立峰、夏德仁、吉林先后卸下省(市)委副书记职务。5月份,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不再担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而在7月份的一轮调整中,徐敬业和张昌平分别卸任重庆市委常委、福建省委常委职务。至此,全国31个省份的政协主席中,只有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仍然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职务。

7月24日,曾有媒体刊文称,朱明国不再担任省委副书记一职。这一消息很快在7月29日被广东省政法委的官方微博“广东政法”否认。

直到11月19日,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报道,朱明国不再担任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接替他省委副书记职务的,则是山东郓城人、工信部副部长马兴瑞。

至此,全国31个省份的政协主席,已经全部退出了同级的省委常委班子。

同样,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的刘伟,于2010年1月份补选为省政协主席。2012年5月份,刘伟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而在今年年初的省两会上,刘伟继续当选为省政协主席。

兼任现象曾是主流

2011年换届选举后,全国31个省份中,一度有9个省份的省委副书记兼任省政协主席,这一度成为我国政治权力框架的主流。

从当时的人员配备来看,通常省委书记架构为“一正两副”:省委书记出任省、直辖市、自治区人大主任;第一省委副书记担任省政府一把手—— — 省长、直辖市市长、自治区主席,另一省委副书记将担任省政协主席。

当时实行此架构的省份包括北京、河南、安徽、内蒙古、黑龙江、山东等。这意味着,各省政协的一把手与省人大、省政府的一把手,一道进入了省委领导班子。这不仅有利于政协的意见进入决策层,也有利于协调解决政协工作遇到的问题。

当时流行的这一现象,最直观体现出政协话语权的提升。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