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社区公交开通首日 乘客不少班次少

2013-11-20 14:2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健

19日上午,济南社区公交504路、505路开通试运行。由于线路较短,社区公交半个小时左右就能跑完全程。运行中,乘客反映,社区公交有效解决了大型社区居民出行难问题,就是班次有点少。

抱着孩子体验首班车

19日上午,济南时隔6年再次开通社区公交,504路由姚家庄开往转山西路,505路由黄岗开往匡山立交桥南。上午10点半,记者乘坐505路体验了一番。

“我们小区入住好几年了,坐公交一直不方便。”家住泉城花园的隗女士介绍,以前从泉城花园到市区需要走20分钟左右到山东汽配城坐公交,听说505路要开通,自己特意过来体验。

据505路车队负责人石秋君介绍,505路开通,填补了幸福街西段约1公里公交空白,连接了二环西路、无影山中路、纬十二路等主要公交走廊,“住在泉城花园、外海西子城市花园以及匡山小区的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半个多小时,第一班505路就返回了黄岗车场。虽然是第一天开线,但是乘客并不少,有些乘客甚至抱着孩子特意体验505路开通。

504路车队负责人边延林介绍,504路由姚家庄开往转山西路,方便了下井庄园、名士豪庭、华洋名苑等沿线小区的居民出行。

将根据客流加密班次

“我们现在处于试运行阶段,配车4部,日运营班次100个左右,早晚高峰平均12分钟一班车,平峰20分钟一班车。”505路车队工作人员说。

“我们这里乘车本来就不方便,为什么不能多发几班车?”家住匡山小区的郎女士说,她之前到二环西路多是骑车或步行,特别不方便,希望社区公交线路能够加密,减少等车时间。

据了解,504路在试运营阶段,配车3部,日运营班次为86个,早晚高峰12-15分钟一班车,平峰平均发车间隔为25分钟。504路沿线居民也反映,公交车太少了。

对此,济南公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试运行阶段之后,车队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密班次,方便市民乘车。

社区公交应更加灵活

“城市公交体系应该分层次,既要有骨干线路和基础线路,也应该包括社区公交、定制公交等补充线路。”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作为接驳线路或者社区内部线路,社区公交应该更加灵活。

“发车频率应该灵活,早晚高峰时,班次应该尽可能满足居民需求。”张汝华说,如果等一辆社区公交的时间比市民走路去乘坐基础线路时间更长,就达不到社区公交开通的目的。

张汝华提出,站点设置也应该更加灵活。普通的公交站点平均间隔为500米,社区公交的站点间隔根据需要,可以是200米,关键看社区居民需求。

“如果通过社区微循环等方式保证社区道路畅通,公交开进社区将更加方便居民。”张汝华认为,在基础线路较为完善,个别区域存在公交空白的情况下,社区公交有利于公交线网优化。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