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供暖管网谁来修 八成二次管网维修掉空儿里

2013-11-19 08:4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根据2003年和2011年的两个文件,供暖二次管网身份有别

□记者 段婷婷 梁开文

生活日报11月18日讯 富翔天地小区供暖管网老化引发维修难题,不少居民也纷纷反映所住小区供暖质量不好。据记者了解,省城不少小区二次管网作为供暖的“最后一公里”,因政策调整导致产权不统一,进而引发维修难题。

“我们小区供暖管网也有问题,去年漏出来的水都渗到地面上了。”王清泉是化纤小区业委会主任,据他介绍,化纤小区地下管网是1988年敷设的,“2009年,我们由自烧锅炉改成了集中供暖,管网还是用的老的,算起来已经用了25年。”

王清泉说,上个采暖季,腐蚀的管网多次爆管,跑冒滴漏严重,甚至一天要补水1000余吨,“今年小区的换热站被收回了,但热企没有收回二次管网,只对局部的严重漏点进行了修补。”

据山东黄泰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市政部门的要求,省城正在加快自管站的回收,不过同步回收二次管网的很少,也没有相关的规定。按说这部分费用应该由居民出,居民承担压力大,热企在能力范围内垫资维修。

据了解,济南市集中供暖在政策制定和完善方面有个递进过程,客观上造成一些小区二次管网产权不统一。

根据相关规定,2003年之前开户的用户,共用双方的产权分界点为楼前阀两米处。“这时候省城供暖面积很小,采暖小区有限。”一位热企工作人员介绍,“这时候济南热力、热电有限公司还没成立。”

2003年,济南市出台城市建设综合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每平方米78元用于热源厂建设和建设项目规划红线以外的供热管网。“所谓规划红线外指不包括小区二次管网,之后,自管站和二次管网的问题开始凸显。”

2011年,济南市物价局、经信委、市政局发布《关于制定济南市规划红线内居民住宅小区供气、供热、供水和供电设施设备配套工程安装收费标准的通知》,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48元的标准,要求新建居民住宅小区缴纳规划红线内供热设施设备配套工程安装费。

据此规定,热企对缴纳配套工程安装费的小区二次管网承担维修、养护费用;中创开元山庄、化纤小区都不在这个范围之内。

据热企工作人员介绍,省城80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内,2011年之后加入集中供暖的比例很小,2011年之前集中供暖的小区,维修之后回收了一些。不过,算起来还有八成左右的小区管网产权属于居民、物业或开发商等,其维修掉进了空儿里。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