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罐车泄漏济青高速堵成一锅粥

2013-11-15 07: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当天25个收费站关闭超12小时,济南多地出现拥堵

□记者 郑希平

14日凌晨3点多,济青高速章丘段由西向东296公里处发生了天然气槽车泄漏事故,导致了25个收费站关闭超12个小时,众多车辆和乘客被堵在了济青高速章丘段。目前,这21吨液态天然气已排空,事故车辆被拖离现场,济青高速交通开始陆续恢复。

邹平到章丘堵在路上7小时

11月14日,老家潍坊寿光在济南求学的赵亮起了个大早,早晨9点就来到了寿光汽车站,准备乘坐客车返回济南。

下午5点多,记者遇到赵亮时,他正从章邹路章丘段(省道102一部分邹平到章丘路段)路旁一小商店里走出来,手里拎着面包、火腿肠还有一瓶矿泉水。“上午10点从邹平下的高速,现在下午5点了,还在章丘堵着。”赵亮尴尬地一边微笑着一边对记者说:整整堵了7个小时了,先买点东西垫一下,这个堵法,还不知道要堵到什么时候。

顺着赵亮的指引,记者看到了他所乘坐的大巴,正在一眼望不到头的车流中,缓缓挪行。“今天格外堵,听说是济青高速上出了车祸,全线封闭,这些车辆分流到了老济青线,即现在的102省道。”在济青高速章丘刁镇高速收费站附近开商店的店主陈先生一边售卖一边告诉记者,这次的堵车程度,这么多年了,他还是首次见到。

而济青高速章丘刁镇收费站前方的十字路口,车辆完全堵成一锅粥。从济青高速章丘收费站出口拥挤下来的车辆与分流102省道的车辆,在这个十字路口交会,整个路口交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21吨液化天然气泄漏 救援超过12小时

济青高速收费站为何封闭,到底是出了什么事故?

记者乘坐当地居民的小摩的,在他们的指引下,找到了车祸事故发生的地点,位于济青高速章丘收费站东大约4公里处。在事故现场,已经拉起了黄色警戒线,记者看到有近十辆消防车在随时待命,几十名消防队员轮流使用水枪,对一辆罐车尾部进行喷水冷却作业。

“如果有明火,会瞬间爆炸,附近500米内的人和财产都会遭受重创。”据现场参与救援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发生事故的是一辆菏泽牌照的罐车,后面载着21吨的液态天然气,在凌晨3时19分左右,一辆淄博牌照的货车与其追尾,导致了罐车尾部的液位表管道断裂,天然气开始泄漏。

消防官兵随后第一时间疏散了周围车辆,设置警戒线,两公里内不准有无关的人员或者车辆,并组织水枪阵地对泄漏出来的天然气进行不间断现场稀释。由于泄漏点小,排空速度缓慢,排险时间从事发后一直持续到下午,造成济青高速多个收费站双向封闭。

事故发生后,济南市安监局以及环境部门也都赶到了现场,据现场一名环保部门人员介绍,已经开始对空气质量等进行了检测,目前还没有出相关结果。初步判断,对环境的影响应该不大。“事故地点与附近村庄隔着一段距离,对村民健康也应该没有影响。”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济南多地出现拥堵应急车道被占用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应交警要求,济青高速章丘站青岛方向,邹平、寿光、昌乐、潍坊、潍坊东站银川方向,临淄、淄博、周村、青州西、青州东、潍城站双向,G35济广高速济南、华山站东向,G2001济南绕城高速郭店、齐河东、遥墙、靳家、济阳站双向入口等25个收费站临时关闭。

由于车辆大量分流,造成了济南多地出现了拥堵的现象。机场立交,由于去机场的路不能进行封闭,一些往东行驶的车辆不愿下高速,在机场立交上大量行驶,导致了机场立交出现了拥堵。“原本19点的飞机,都18点18分了,还堵在去机场的路上,看来要误点了。”省城市民徐海说。

“大量车辆涌入,有些车辆违规走应急车道,一些超宽的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无法通过应急车道救急。”在现场疏导交通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除了机场立交,济南市周边与高速接壤的地点,也都出现了大面积拥堵的情况。“上午9点从长途汽车站坐车去青岛,发车后睡了俩小时,一睁眼以为在邹平服务区停车,仔细看,咋还在济南二环北路上?”一乘客发微博吐槽。

最新进展高速交通陆续恢

据山东高速路政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为尽快疏散事故现场滞留的车辆,确保周边群众安全,路政人员开启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中央分隔带护栏,采取U形转弯的措施引导车辆驶离事故现场并对机场站、济南东站、济南北站、济南站采取了间隔放行。截至18时15分,事故已处理完毕,道路正在恢复中。

对于此次事故,山东高速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危险品运输车辆限时通行,并严禁危险化学品车辆夜间驶入、停留在高速公路辖区内。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