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东有望明年起实施“单独二胎”

2013-11-19 08: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准备工作早已开始,单独夫妻数量、今后每年多生育人口数均测算完毕

□记者 王富晓

“国家放开二胎政策了,小伙伴们,你们怎么打算?”11月15日晚,国家放开“单独二胎”的政策公布后,已经36岁的李晶(化名)有些心动。作为人口大省,山东何时才能放开这一政策?一旦放开,我省每年会多增加多少人口?另外,对于女性而言,多少岁之前生育二胎最好呢?18日,记者对此一一进行采访。

山东年内修改计生条例可能性不大

18日一早,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咨询济南市人口计生委,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政策需要等省里的规定。

随后,记者致电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山东还没有收到国家的文件,要想生二胎,还得再等等,“省里的相关条例,还需要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修改,短时间内无法实现。”

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山东省会坚决执行国家政策,肯定会放开“单独二胎政策”,不过,符合条件的还需要等一段时间。

按照要求,这次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由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何时会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上启动修改呢?

记者采访中得知,省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将在本月25日举行,这很可能是年内最后一次省人大常委会。由于任何法律的修改都需要时间,要想启动计生条例的修改、上会审议等,显然时间已经不够充分,所以,年内进行计生条例修改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包括省计生委在内,多位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有望明年实施“单独二胎”政策。

相关数字已掌握,目前仍保密

记者从省计生委了解到,2012年年末,我省总人口达到9684 . 87万,在全国范围内领先,仅比河南、广东等省份人口略低。而从人口出生率来看,2012年,全省共出生11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1. 9‰,自然增长率为4.95‰。

放开“单独二胎”政策,短期内肯定会带来人口数量的增加,记者采访中得知,包括省人口信息中心、山东师范大学等机构,早已经提前对此项工作进行调研和测算。

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张晓青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我省的户籍人口单独夫妻数量、放开政策后每年多生育的人口数量等测算工作,她和团队的成员都已经测算完毕,近期将向省计生委主任李敏汇报,“不过,这一数字太敏感,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我们也不敢私自公开。”

不过,同样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已经公布的数字或许可以参照。根据河南省人口计生委的测算,按户籍人口统计口径、女方22岁结婚测算,河南目前约有单独夫妻100万对,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内,每年将会新增加15万多对单独夫妻。初步测算,在消除生育堆积之后、“单独二胎”政策平稳实施的情况下,河南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在5万—8万之间,每年出生率提高0.5个千分点—0.75个千分点。

省内的有关专家分析,山东的人口总数不如河南多,但是,独生子女比例应该比河南高,两者相抵,河南的这一数字或对山东有一定的参照价值。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