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明天自闭症康复中心“请离”外地娃

2013-11-13 13:5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一名外地家长在康复中心门外,不知孩子以后能否还在此进行康复训练。                    记者 郑希平 摄

□记者 郑希平

在济南市明天儿童康复中心,有很多带着孩子来康复的外地家长。上周,康复中心忽然通知十几位非济南的家长,由于中心人员饱和,非济南户口的自闭症患儿不能在这里继续治疗了。

A 外地家长接到离开通知

自从4岁的儿子被查出患有自闭症后,济宁微山县的李先生就搬到了济南,夫妻俩每天都陪着儿子到明天儿童康复中心,踏上了漫长的康复之路。

李先生说,这三年里,除了节假日和周末,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陪着儿子进行康复训练。三年来,康复费加上各种费用花了20多万,但看着儿子慢慢有了沟通表达能力,李先生说心里有了盼头,再苦再累也要熬下去。

可学校老师上周的一个通知,让李先生的心里忽然没了着落。

“上周时候,康复中心的老师通知我,我们这些非济南户口的自闭症孩子,以后不能再在这里进行康复训练了。”李先生说,康复中心老师建议孩子回老家的康复机构,但孩子已经适应了这里,突然离开,孩子情绪必然受影响,而康复治疗一旦间断,孩子的康复能力必然下降。

“我老家济宁没有专业的自闭症康复中心,只有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儿童、脑瘫儿童等都在一起接受教育,自闭症康复效果自然没有这里好,让我们回老家,这些年的努力不就白费了吗?”李先生无奈地摇着头。

B 多花钱也想在济南治疗

与李先生遭遇同样困境的,还有十几位家长。他们有的长期在济南工作,但户口在老家;有的和李先生一样,为了孩子一直暂住在济南。他们也都接到了康复中心老师的通知。

“孩子在老家济宁进行康复训练,市里也有财政支持,都是免费的,但是下面的理念不行,孩子康复效果差。”李先生说出了这十几位非济南户口家长的心声,他们舍弃老家的免费治疗,自费在济南进行康复,就是为了孩子的将来。

据了解,国家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治疗实行属地原则。济南的自闭症儿童在济南市明天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不需要交一分的费用,而李先生这些非济南户口的家长,每个月需要花2000多元。一年两万多元的费用,对他们而言都不是小数目。

“都是老师私下通知的,康复中心主任和残联也没有下明确的通知。”家长们告诉记者,济南市明天康复中心治疗自闭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屈一指,孩子们现在的恢复状况他们也满意。而突然下达的通知,让他们怎么也不能理解和接受,更对孩子们未来的康复之路无所适从。

C 中心负责人:容量有限

1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七里山西路的济南市明天康复中心,中心的负责人刘梅主任说,做出这个决定也是无奈之举。

刘梅介绍,国家对残疾人康复工作实行属地原则,中心每年康复任务名额是80个,“康复中心容量有限,真的无法容纳这些外地的自闭症患儿了。”

据了解,康复中心的饱和量是80人左右,2010年时这里只有50个左右的孩子,2013年患儿激增,现在有90多个孩子在进行治疗,“自闭症孩子的密集度,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康复效果。”

而这几年随着社会对于自闭症的认识,以及国家对于自闭症治疗的政策支持,济南自闭症患儿的发现数量有所增长。“全济南在册有证的自闭症儿童有287名,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没有登记注册。康复中心力量有限,很多济南市户口的自闭症孩子也排不上号来这里进行康复培训。”刘梅说。

“必须先完成这80个的任务数。”刘梅说出了目前康复中心面临的困境,他们也想多接纳一些自闭症的孩子,但是客观条件受限,康复中心面积以及师资力量等都是有限的。

刘梅说,感谢这些家长对于康复中心的信任,如果家长选择孩子回自己老家地市,中心也会给地市上的康复中心以及特殊培训学校等全力提供各种培训和支持。“如果孩子父母长期在济南务工,可以带着养老保险等相关凭证,如果到时候还能容纳,具体可以进行考虑。”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