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网友人肉“摔狗男”殃及无辜

2013-11-12 07:5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男子街头摔死多只小狗”微博疯传,记者调查发现事实有出入

□记者 郑希平

生活日报11月11日讯 有人在芙蓉街上当街摔死好几只小狗,有图有真相……11月10日傍晚,这样一条微博引发极大关注,有网友接连“人肉”出“摔狗男”的姓名、手机号、家庭住址等信息并发到网上,随之而来的是对该男子的指责和谩骂。

然而,记者11日调查发现,网友“人肉”出的信息不但存在诸多不实之处,而且让不止一位市民“躺着中枪”,承受了极大的压力。

微博爆料>>男子当街摔死小狗

10日17时55分,网友“我小名叫狗蛋”发布一条微博并配发多张照片,称济南街头有人当街摔死好几只小狗,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议和疯狂转发。

该微博提到,一名男青年带着女朋友逛芙蓉街,“看到一位老奶奶卖狗,男青年伸手摸了一下,结果被小狗咬了一口,男青年要求老奶奶赔偿,因为老奶奶没钱赔,男青年一连摔死了好几只小狗!”

微博配发的照片显示,事发地点人流涌动,确实是济南的芙蓉街。第一张照片上,一名身穿红色外套、深色牛仔裤的青年男子,手中拿着一只棕黄色的小狗;第二张照片上,该男子貌似情绪很激动,似乎正在与人争吵;第三张照片上,一只白色的小狗四腿伸直侧躺在路面上,地上有明显的血迹。

“我小名叫狗蛋”在微博中表示,这些照片是自己一个朋友10日下午在芙蓉街上拍的,自己看到后发到了微博上,最后,该网友还呼吁大家一起找出这名“当街摔狗”的男子。

疯狂人肉>>“摔狗男”信息曝光

该微博一出,立即引来极大关注,一天之内转发量就达到了3万多次,评论则达到了2万多条,济南也因此一时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之一。

与此同时,网友开始人肉“摔狗男”的相关信息。

“摔狗的人叫韩某,手机号:151××××5722。”

“芙蓉街摔狗的,韩某,山东某干部学院08级,家住济南七里河小区27号楼某单元某室,没车没房没工作,屌丝一只,父亲开大车母亲下岗,女朋友是某婚纱影楼化妆的,月工资1600元,想揍他的朋友快去吧。”

……

11月11日上午,这些人肉出来的、未经核实的信息相继被网友发到网上,冠之以“摔狗人”的信息不断传播,很多网友根据手机号码等信息,对“摔狗男”进行了电话骚扰甚至短信辱骂。

网络暴力>>无辜市民躺着中枪

男子芙蓉街上“当街摔死好几只小狗”一事是否属实呢?11月1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并面对面采访了微博中提到的“卖狗的老奶奶”。

据老奶奶介绍,10日下午确实有个小伙子摔了她一只小狗,小狗不幸当场死亡,但并不是网上所说的“一连摔死了好几只”。

更让人意外的是,韩某被当成“摔狗男”,竟然是因为他的好朋友“闹着玩”,网友提到的“济南七里河小区27号楼某单元某室”,住的则是市民李先生一家,与韩某没有任何关系,与“当街摔狗”一事更是风马牛不相及。

不实信息大量传播,给当事人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因为不堪电话骚扰和短信辱骂,韩某的手机一开始是关机,后来干脆停机,李先生一家则忧心忡忡,一度打算为此报警,追究不实信息发布者的责任。

理性声音>>网友开始主动澄清

让人稍感欣慰的是,11日晚些时候,网上开始有理性的声音出现。

“摔狗男”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等信息,经过网友及记者的核实被确定不实之后,有网友开始主动删除相关信息,并开始转发澄清,号召大家不要再转发不实信息,也不要再对无辜市民进行人身攻击。

“151××××5722的主人不是摔狗的,是别人恶作剧发了他的号码和名字,正在澄清,希望大家一起澄清一下。希望大家不要冤枉了好人,因为这可能是别人的恶作剧。”

“急提醒:昨日发生在芙蓉街的摔狗事件,现在微博上疯传行凶者叫韩某,据了解韩某并非摔狗当事人,请不要再盲目转发。”

为“背黑锅”者澄清的同时,很多市民也呼吁真正的“摔狗男”出面承认错误,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