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嫦娥三号12月发射 将着陆月球虹湾区

2013-11-27 09:5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嫦娥三号12月上旬择机发射,将在月球虹湾区着陆

据新华社电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26日在京宣布,由着陆器和巡视器共同组成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12月上旬择机发射。中科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就大家关注的话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在月球虹湾区着陆欧阳自远说按计划,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虹湾区着陆。虹湾区地处月球的北半球、西半球,在月球正面的雨海区西北角。所谓月球正面,也就是月球朝向地球的这一面。月球自传一周和绕地球一周约28天,所以地球上的人们永远只能看到月亮的一半,看不到另一半。

虹湾是约39亿年前砸出来的一个坑。这一砸把很多石头溅射出去,堆积到旁边,在盆地附近形成一段像彩虹一样的弧。因此得到一个浪漫的名字—— —虹湾。

虹湾是研究的空白欧阳自远说着陆区首先通讯得好,第二阳光要好,第三可以研究的科学问题多,第四相对比较平坦,第五其他国家还没有去勘察过。美国和前苏联月球探测到的较多的地方是月球赤道附近,高纬度地区不多。

虹湾是月球研究的空白,我们希望了解那里的知识。比如有什么石头,成分是什么,起因如何。

另外,嫦娥二号为了保障嫦娥三号“落”得安全,不至于掉到大的月坑里,已经用CCD立体相机对虹湾进行了局域超高分辨率立体成像。嫦娥二号实际获得的全月图分辨率为7米,虹湾区分辨率约为1米。

据嫦娥二号CCD相机研制单位中科院西安光机专家介绍,在嫦娥二号全月影像图中,直径大于21米的月坑可识别。而在虹湾区局域成像中直径大于3米的月坑清晰可辨。

最大的难点是软着陆欧阳自远说尽管虹湾相对平坦但并非一马平川,技术上有很多难点。

最大的难点是软着陆,月球上没有大气。科研人员采用变推力发动机、自主导航控制技术和研发缓冲吸能部件来攻克这一难关。其次是月夜生存。月昼月夜有330多摄氏度温差,必须保证各载荷在寒冷的月夜下被冻坏,太阳出来时再自动唤醒开始工作。

月球车得名“玉兔”

据新华社电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26日在国防科工局举行的嫦娥三号任务首场发布会上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巡视器全球征名活动结束,月球车得名“玉兔”

号。

“月球车的名称,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意愿,富有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李本正说:“对征集收到的名称,组织了由科技专家和文化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依次进行入围初评、网上投票和终审评审,选出了10个入围名称。

收到有效投票344 .52万余张,其中‘玉兔’号64 .99万余张,得票第一,并通过终审评审。”

李本正说,在中华民族神话传说中,嫦娥怀抱玉兔奔月。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