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历下中小学免费校服新鲜亮相

2014-01-27 13:05:00作者:来源:

□记者 梁开文

生活日报1月26日讯 临近春节,历下区为区属中小学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免费新校服。新校服一共3套9件,颜色和款式都经过精心设计,而且还融合进了智能元素。据介绍,中小学生有望今年“五一”前就穿上新校服,这项教育福利普惠的学生群体达4.5万人。

4.5万名中小学生免费穿

2014年初,在历下区两会期间,历下区区长宋永祥曾透露,2014年历下区将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免费为区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提供校服。

据介绍,目前历下区的学生在小学一年级、四年级和初中一年级需要定制三次校服,每次要定制春秋、夏、冬三套多件校服,每次花费在1000元左右。“费用说多不多,可对困难家庭来说也不少。”甸柳新村的一位家长说。

26日,记者从历下区获悉,虽然学校已经放寒假,但是历下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却没歇班,加班加点把新校服设计好了,“最快今年五一之前就能穿上,这个消息也算是给学生们的一个春节礼物,算下来每个学生能省3000元左右。”

据介绍,历下区免费提供校服的对象为区属义务阶段中小学,大概有近40所学校,“不管是不是历下区的户籍,只要在历下就读就可以,单是这一项投入就有3600万元,可惠及4.5万名左右的学生。”

3套新校服相当有国际范儿

历下区教育局负责校服工作的李先生说,历下区不仅保证新校服免费穿,而且还保证样式精美,让到了爱美年龄的中小学生喜欢穿校服。

李先生说,历下区教育局在参考其他省市校服样式的基础上,又通过给全区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征求家长对免费校服款式和颜色的意见和选择,经过最终汇总,该区免费校服的款式已基本确定。

“双色格纹短袖衬衣、学院西式短裤、苏格兰风格百褶裙、卡其色中裤……精心设计的新校服高端大气上档次,相当有国际范儿。”李先生说,近日,历下区专门组织50名小学生进行了T台走秀,展示了多款校服。据了解,校服共分春秋装、夏装和冬装3套,一共9件衣服。

“走秀的是小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衬衣和裤子没有差别,唯一的区别在背心上,小学款绣着菱形格,初中款前后不同颜色,前灰后蓝。”李先生说,“这次走秀后教育局会邀请校长、家委会成员、学生一起决定选哪种样式、什么颜色,充分尊重学生意愿。”

新校服具备“打卡”功能

据了解,历下区实行免费校服政策后,整个历下区的中小学校服款式和颜色将统一,不同学校之间的区别是校服上左胸位置将会印上不同学校的LOGO。

据介绍,新校服还具备智能科技元素,“免费校服的胸牌LOGO里有一个内置芯片,学生进出校门都会有显示,芯片会自动检测学生位置,学生进出学校的具体时间都会有所记录,就像上班族打卡一样。”

“芯片不仅会显示学生的出勤率,还能避免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担心,如果学生在学校留下补课了没及时回家,或生病请假没到学校等等,通过这个芯片也会显示出来。”据介绍,芯片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效果上作用很大。

“小学生放学就被接回家了,到了高年级可以自己上下学,有了这个芯片,能预防孩子去网吧上网、打游戏,或者逃学出去玩,在促进孩子自律、学习方面也有作用。”对于历下区把科技元素设计进校服里的创意,大多家长持肯定态度。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