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市推出十大迎新春文化旅游活动

2014-01-27 13:05:00作者:来源:

□记者 杨璐

生活日报1月26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文广新局、旅游局、园林局等有关部门获悉,马年春节将至,济南积极整合冬季旅游资源和年节文化资源,推出为期一个月的迎春十大文化旅游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推出一道道迎春“盛宴”。

迎新春十大文化旅游活动包括百场专业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2014泉城新年祈福会”、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景区春节庙会、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迎春灯会、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新年祈福会和迎春庙会、济南动物园新动物迎新年、泉城欢乐冰雪节、花卉贺年便民惠民活动和“千场电影进乡村”活动。

此外,全市星级饭店和餐馆,春节、元宵节期间将推出一批贴近群众、贴近市场,适合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商务宴会的贺年宴、贺年礼产品以及丰富多彩的春节民俗活动,让市民和游客过大年、饱口福、享受济南美食。

1 专业演出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济南市属文艺院团将在明湖居、宝贝剧场、北洋大戏院等举办歌舞、吕剧、儿童剧、曲艺等专场演出100余场次。

其中,市曲艺团1月24日至2月22日在大明湖明湖居举办系列曲艺演出,明湖居相声大会每周六晚上演,最低票价仅20元;市吕剧院将于1月31日至2月22日期间,分别在趵突泉公园、和谐广场、北洋大戏院举办12场吕剧折子戏及吕剧综艺演出。

2 百姓舞台特色鲜明

春节期间,济南市各级文化部门和单位将组织举办花灯艺术大赛、迎春书画展、“泉城之春”戏曲票友演唱会等群众文化活动。

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将分别推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作品展、“济南皮影戏”惠民展演、著名画家优秀作品展、济南历史文化大型图片展、数字电影免费放映、“天下泉城”大讲堂、文博展览等活动;10个县(市)区也因地制宜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另外,想利用春节假期“充电”学习的市民也不用担心,春节期间,济南市图书馆正常开放。

3 按图索骥祈福送福

1月19日至2月15日,济南市以“福地济南,福满泉城”为主题,开展“2014泉城新年祈福会”活动。

活动集中推出灵岩寺祈福大典、五龙潭门神故里寻福、府学文庙祈福开笔礼、关帝庙关帝巡游、千佛山新年祈福会、九顶塔爱情祈福会、星期八小镇福娃闹春、朱家峪五福临门、商河县首届祈福文化节等80余项迎福、祈福、送福等福文化活动。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参与,市旅游局还推出了“祈福会地图”,市民和游客可以“按图索骥”。

4 逛庙会看海马展览

济南第十九届明湖春节文化庙会将于1月31日至2月6日举办,推出乾隆巡游、传统老游戏竞赛、本地传统民俗展演、盘鼓表演、南派舞龙、舞狮展演、特色名优小吃、游戏娱乐、文化书市等特色板块和活动。

此外,大明湖景区春节庙会还将开展“马年看海马”大明湖海底世界“海马展”、第二届明湖洋庙会、“凌波仙子,福传万家”水仙展等活动。

5 赏灯猜谜开阔眼界

1月31日至2月19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举办以“盛世济南,印象泉城”为主题的第35届迎春灯会;2月7日至2月11日,在万竹园门口举办独具济南风土民情特点的灯谜展猜状元赛和花灯会摄影展活动;2月8日(正月初九晚),在泺苑五号院举办花灯制作知识讲座,手工艺人现场制作花灯,游客可以了解花灯的制作过程,并进行提问和互动;1月31日至2月19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除外),举办泺苑文化街民俗展示,民俗艺人进行传统民俗手工艺展示。

6 登山祈福欢乐迎春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将于1月31日至2月6日(正月初一至初七)举办以“登山祈福,欢乐迎春”为主题的千佛山新年祈福会和迎春庙会活动。祈福会分为新年祈福、欢乐寻福、迎春庙会、欢乐家庭赛等五大板块。

元宵节期间,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将举办“击鼓咏灯闹元宵、欢乐团员一家亲”活动,让广大游客在欢天喜地中度过一个平安喜庆的“中国年”。

7 与大熊猫一起过年

1月31日至2月6日,济南动物园在大熊猫馆西广场举办大熊猫行为艺术展,大熊猫知识有奖竞答;在活动现场,游人可抢答多组大熊猫知识答题,答对者将获赠精美熊猫布偶一件。

2月1日至2月4日,在动物园金牛广场举办马年生肖文化节,推出马年生肖图文展、民俗非遗展、文化书市、欢乐嘉年华、民俗巡游、综艺表演等活动。

8 与“恐龙”亲密接触

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2月14日,泉城公园举办第二届“泉城欢乐冰雪节”,推出极速滑雪、雪地智勇大闯关、雪地原始部落、嬉雪乐园,活动集挑战性与趣味性于一体。

1月31日至2月14日,泉城公园还将举办“重返侏罗纪”意大利光雕科普展,穿越时空,再现侏罗纪远古恐龙;金象山滑雪场联合烟台海阳林山滑雪场、东营龙居桃花岛滑雪场、潍坊青州驼山滑雪场举办“山东雪地梦想城际大赛”,推出花样滑雪大赛、雪地街舞大赛、雪地摄影大赛、城际巡回滑雪表演等主题活动。

9 花卉贺年便民惠民

百合园林花卉市场、济南赤霞花卉展销中心和花卉苗木中心兴济花卉水族市场,春节期间统一开展年宵花展销活动,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普及花卉养护知识,组织花卉进社区服务,开展“马年送福”小礼品赠送等便民惠民活动,切实让广大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捷。

10 千场电影集中展映

1月13日至2月16日,济南市举办“千场电影进乡村”活动,集中展映《沂蒙六姐妹》、《我是中国人》、《金色曼陀罗》等一批近年来拍摄的主题鲜明、弘扬主旋律、内容健康,既有教育性又有艺术性的国产优秀故事片。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