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沈阳取消限购传闻引楼市猜想

2014-06-12 14:4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调查:虽不是全面取消但实已放宽多地限购令形同虚设

 近日,“沈阳全面取消楼市限购政策”的传闻一度蔓延,并引发诸多猜测。10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微博上透露:即日起,沈阳限购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对此,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证实,沈阳市并未实施所谓的全面取消限购政策,只是对政策进行了微调。
传闻:取消限购,房子随便买早在6月初,就流出沈阳限购松绑的传闻。6月5日,记者从某房企售楼处获悉:市里已不再对购房者是否有二套房进行调查了,只需购房者写书面保证,证明自己是首次购房。
6月10日上午,又有消息称:沈阳市房产局已发布草案,将在近期出台取消限购的政策,内容包括本地户籍或外地户籍人士均可购买多套住房。
6月10日下午5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微博上透露,来自中介内部的消息,即日起,沈阳限购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
至此,关于沈阳限购松绑的传闻扩散至全国。6月10日上午,在沈阳房地产大厦一楼限购窗口,记者向工作人员进行购房限购查询,工作人员答复:“现在限购查询不针对个人开放了,随便买。”
6月11日上午,记者从芒果不动产了解到,沈阳10日确实实行了限购松绑,但仅维持了一天。也没有具体文件,只是接到消息,本地户口、外地户口都不限购了。但11日早上又有通知说,恢复限购。
回应:取消限购为误读,只是微调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对“取消限购”消息回应称,沈阳市并未实施所谓的全面取消限购政策。
记者通过一些房地产交易人士了解到,虽然沈阳并没有传闻中的全面取消限购,但在执行限购政策中,确实对个别政策条款进行了微调。如限购对象原来以家庭为单位,目前改为以个人为单位。这意味着,一个二人家庭从之前的最多两套,放开至最多四套。但银行不提供任何贷款,需要一次性付款。而且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提供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条件也有所放宽。
分析:库存大,22个月才能消化完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沈阳新建住宅库存为1828万平方米,远超京沪。按过去6个月的移动平均销量,需要22个月才能消化完。
2014年一季度沈阳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当季沈阳高端住宅成交量大幅回落,成交均价达到9501元/平方米,较上个季度环比下跌0 . 7%。一季度全市成交均价为6000元/平方米,较上个季度下降6 . 3%。市场进入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的阶段,开发商推盘量及拿地量均有所回落,土地出让成交量同比下降36%。
说法:限购松绑无可厚非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认为,沈阳房地产库存压力很大,需求不足。房地产如果任由供需决定,房价肯定下跌,而房价下跌不仅会让房地产业动荡,还会影响金融业以及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地方政府在遵循中央调控精神的前提下,采取一些技术调控手段无可厚非。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在政策调整上各地需慎之又慎。试想,如果楼市出现疲态,就争相取消或变相取消限购政策,延续的是经济刺激的老思维,若由虚假需求来刺激楼市,只会促成更多“空城”“鬼城”。
综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