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旱情25年一遇 四大泉群蔫了仨

2014-08-14 15:0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13日讯 由于今年降雨偏少,趵突泉水位近日一直在橙色警戒线附近徘徊。不仅如此,13日,记者走访市区主要泉群发现,以黑虎泉、趵突泉、珍珠泉和五龙潭为代表的四大泉群已经蔫了仨。如果不能在汛期打下一个好的“底子”,泉水持续喷涌的形势就会很严峻。
珍珠泉难觅“珍珠”
  在济南的四大泉群中,黑虎泉是地势最高的。13日早上,记者在黑虎泉看到,“虎啸”已经变“低吟”,尤其以西侧兽头出水最为乏力,目测出水量不及去年同期的1/4。而在其东侧的玛瑙泉,因为近日总是停停喷喷,水质受到了影响,已经没有市民打水。黑虎泉西侧的琵琶泉虽然仍在喷涌,但是从池边水位痕迹看,已经比先前低了将近20厘米。
  在珍珠泉,想要找到“珍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者在浮玑亭内观察半天,才看到有处水底有白色气泡冒出。由于活水少,水面上又漂浮着大量柳叶,池水显得挺浑浊。“今年喷得不好,水一直就不大行。”亭内纳凉的一位市民说。
三股水气势小多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趵突泉和五龙潭。在趵突泉,虽然游客不少,但是“三股水”的气势已经小了不少。登州泉四周虽然仍有“水帘”,可是“水帘”的出水量较往年同期小得多。景区内的卧牛泉、皇华泉、柳絮泉等泉池都呈现死气沉沉的态势。
  四大泉群中,唯一状况好一点的是五龙潭。虽然月牙泉停喷了,但是景区内的其他泉池状况还不错,水质也比其他景区好一些。在官家池畔,记者看到水下时不时冒起串串气泡。
  “五龙潭地势低,这里要是不喷了,别的一般都停了。”在五龙潭边上健身的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
趵突水位三小时跌6厘米
  “今年降水少”是不少市民的共同感觉。水利部门的数据显示,济南旱情25年一遇。13日10点,记者在趵突泉内的天尺亭看到,趵突泉的实时水位已跌至27.94米,当天早上7点,济南市水利局记录的数据还是28米,短短三个小时,就下降了6厘米,这相当于往年12小时的跌幅。而与去年同期相比,趵突泉水位也足足低了1.84米。
  “每天早上7点的水位基本是一天中最高的,看这个势头,14日早上的水位极有可能又跌破橙色警戒线。”景区的工作人员不无担心地说。
今冬明春迎接考验
  眼看泉水打了蔫儿,济南市名泉办的工作人员也很着急。
  “今年济南真是遭遇了少见的枯水年份,降雨量严重不足导致地下水严重匮乏。如果汛期内再没有有效降雨,泉水喷涌形势可以说相当严峻。”济南市名泉办的一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保证泉群的持续喷涌,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自今年3月开始回灌补泉,至今已放出了3600万立方米的水库水,相当于卧虎山水库蓄水量的近一半。现在卧虎山水库每天仍放出30万吨水用来补泉,以保证泉水水位维持相对稳定。
  然而,令人担心的并不是现在。按照往年的规律,济南的地下水位都是在汛期达到当年的最高值,然后自10月起步步下跌,直至来年汛期才能再次抬升。
  也就是说,前一年汛期水位的最高值是支撑来年水位的“底子”,这个“底子”打得好,才能保证地下水可以“扛”过冬天和春天。如果在汛期地下水位已经反复“破橙”,今冬明春保泉所要面临的考验可以想见。
  “针对当前的形势,此前市政府已召集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策。”济南市名泉办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虽然在保泉问题上已经摸索多年,但是泉水持续喷涌在一定程度上还要依靠降雨,人力能做到的保泉举措一直在做,而且今年的力度早已超过往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