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洋雷锋”的技能比精神更值得学习

2014-08-20 13:59:00作者:来源:

  □苑广阔

18日,一段“老外秦淮河勇救跳河女子”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一名身穿蓝色条纹衬衫的外国大叔,跳下水帮助救起了一名落水的年轻女孩。
一个在中国的外国人,奋不顾身跳进河里救起了一名落水的中国女孩,这当然是值得弘扬的社会正能量。但在笔者看来,这位老外更加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在救人后所表现出来的急救常识与技能。
据事发现场的目击者称,女孩被救上船以后,有人想让女孩平躺在船上,但是被救人的老外制止,他用右手枕在女孩的头部下方,让女孩侧躺着面部朝下,而不是仰面躺着。
救人视频被传播到网络上以后,很多网友为老外的这一“奇怪”动作感到好奇。殊不知,这正是老外对急救常识精确掌握的表现。用急救专家的话说,这个动作名称叫“复苏体位”,一般用于心肺复苏之后,或者是在溺水者意识还比较清醒,没有大量呛水的情况使用,“这样防止苏醒后呕吐,防止呕吐物或者水吸入肺部。”急救专家也表示,这位老外的动作一看就是训练过的,而这种急救训练,在国外是比较普及的。
身边有人发生了溺水事故,很多人可能都知道下水救人,但是把人救上来以后该怎么办,估计多数人都搞不清楚,这反映了大多数中国人对急救常识的严重匮乏。而这种急救知识的匮乏,在一些时候,可能会让我们前期的救人行动做了无用功。
为什么我们不知道的,老外就知道?因为这样的急救培训在国外很普及,但是在国内,却仍然是“稀缺品”。这无疑正是值得我们向老外学习的地方,也是应该引起我们重视与警醒的地方。其实在欧美、日本等国家,类似这样的急救常识、技能的培训,是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贯彻执行的,然后随着孩子的长大得到不断的巩固学习,最终成为人人都能够掌握的一种技能。这些技能,也许一辈子都用不上一次,但是一旦需要用到的时候你不会,那么失去的可能就是“一辈子”。
是到了好好反思一下国内生命安全教育,急救常识教育的时候了,毕竟意外事故经常发生,但是却不会每次都碰到懂急救知识的老外。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