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新车6年内免安检 环检未取消

2014-08-28 14:4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新车6年内免安检 环检未取消

 □记者 吴永功

生活日报8月27日讯 今年5月16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车检改革18项新政,9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是部分车主仍对“6年内私家车免检”这一新措施存在误读。为此,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27日召开通报会,就社会各界目前普遍存在的误读进行集中答疑。

误读1 凡是私家车就可享受免检
有部分车主认为,只要是非运营车辆就可以享受新政。
交警表示,新买的私家车有3种情形不享受免检政策:第一,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范围;第二,6年内新车发生过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也不享受免检政策;第三,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也不享受免检政策。

误读2 新政实施后买车才能免检
有人认为只有新车才可享6年免检新政,为此拖延买车时间。交警表示,2010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车辆都享受免检政策。
按照机动车注册登记时间划分,2012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车辆,能享受2次免检优惠;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可以免检1次。对于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应在9月1日前参加第二次年检,所以不享受免检优惠。
超过6年不满15年的,仍然按照原政策一年一审;超过15年的,则半年一审。

误读3 为享新政故意拖延审车
有车主为了享受9月1日起非营运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故意拖延审车时间。交警表示,新政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此前已逾期未检验的车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仍需按原规定到检验机构参加检验。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逾期不检验的车辆,不得上路行驶;违法上路行驶的,交警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并处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目前济南交警超级电子警察会对拖审车辆自动抓拍,并由指挥中心通报地面执勤交警,对车辆查扣和处罚。

误读4 反正不上线检测 可随意改装
有一种说法认为,反正自己的车不用上线检测,随便改装交警无从知道。交警表示,擅自改装机动车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还要承担相应责任。
6年内免检的私家车仍需要每2年一次申领检验标志,交警在发放检验标志时,会提示车主不要非法改装车辆。另外,交警会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一旦发现车辆违法改装,依法查处并责令恢复原状。交警提示车主,虽然6年内免予检验,但应注意经常检查车况,定期到专业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

误读5 今后不用再贴检验标志
部分车主认为,既然不用上线检测,那就不需要张贴安检标志了。
交警表示,此次车检新政是试行私家车在6年内免于上线检验,免上线检验的车辆每2年仍需到交警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并按规定粘贴。对于虽然已申领检验标志,但不按规定粘贴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并予以计1分、罚款50元的处罚。
这也意味着,针对不按照规定粘贴安检合格标志的行为,交警将重点集中整治。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