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青岛环检放开 济南车主好羡慕

2014-10-28 16:2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27日讯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9月1日起,6年内新车免于上线检测。不过这项政策被称为“半吊子”政策,因为尾气检测并未同步免检,车主仍然要上线折腾。不过青岛传出好消息,即日起环检与安检同步,6年内新车可免上线检测。这让不少济南车主心生期待,不过济南环保部门表示,何时放开济南并无时间表。
“尘埃落定,终于不用折腾了!”27日一早,得知环检即日起与安检同步,青岛车主刘玉海有些激动,10月26日,青岛市环保局正式公布《关于非营运轿车等六年内免检车辆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在本市注册登记的六年以内非营运轿车等车辆免于环保上线检测,直接核发环保标志。“青岛籍”的新车直接在车辆挂牌地领取环保标志,在用车可在全市任何一个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免费领取。通知下发即实施,这意味着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与安全技术检验实现同步,均实行六年免检政策。
而济南车主王伟在得到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羡慕嫉妒恨,“人家青岛都同步了,咱们济南呢?”
长期以来,私家车等非运营车辆上线检验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费心,也成了众多车主吐槽的焦点话题。几乎每个月底,检测线内外便排起长队,给车主增加了很多经济和时间成本。
8月27日,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召开新闻通气会,有关人员介绍,上级部门正在制定办法,但并未接到取消环检的通知。这就是说,济南有63万辆私家车虽然符合安检条件免于上线检测,但因为环检没有同步,车主仍然需要按期到环检线上线检测,继续“被折腾”。10月27日,济南市环保局回应本报记者,称何时推行环检与安检同步免上线检测,目前济南并无时间表。
  新闻特写 检还是不检?不少车主很纠结
□记者 吴永功

根据济南车管部门的统计,截至8月下旬,可以享受到6年新车免检便民政策的车辆,济南有63万辆之多。然而,这些车辆的车主,目前处于一种拧巴状态。特别是一些已经享受安检免检的车主,用一个词来形容目前的状态便是纠结。
“我要不要上线检测尾气呢?还是再等等?”今年9月中旬,济南车主田女士致电本报询问政策。她的车辆购买于2012年9月,今年9月该到期审车。依据现有的政策,她的车辆可享受安检免上线检测,直接领合格标志。但是领完标志之后,还需要去检测线检测尾气。想想还得折腾,她便准备看看再说。
市民陈先生同样也长期处于纠结中。他的爱车应该9月到期审车,10月份也马上结束,不过他始终没有接到车辆拖审的告知提示。虽然暂时没有受到处罚告知,但他还是担心,等下一期环检时,他是否会被处罚。
  记者观察 缺乏统筹,便民政策成了夹生饭
□记者 吴永功

汽车审车由安检和环检两部分组成。公安和质检部门已经明确:符合条件车辆免上线安检。不过,因为环保部并没有下文,环检究竟该怎么办,各地环保部门在具体操作时便出现了问题。
“机动车六年免检”本该是一个非常好的便民政策,如今却因为缺乏统筹导致两个部门脱节,让好好的便民政策成了一锅“夹生饭”,沦为一个“半吊子”政策。其实,在涉及到民生政策时,不论是两个部门还是三个部门,主导方都是政府部门,这种部门之间的协作不畅,本该在政策实施前被打破,这种“夹生饭”现象完全可以避免。具体到环检与安检不同步这件事情上,看起来是让老百姓多跑几个地方的小事情,其实是损害政府形象的大事情。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