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我省首个特高压电网开建

2014-11-05 16:10:00作者:来源:

 生活日报11月4日讯 11月4日,在济阳县,山东省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工程——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交流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山东电网从此迈进了特高压时代。2016年7月份建成投运后,该线路向山东送电能力4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220亿千瓦时;每年减少省内标煤消耗7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00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

4日上午,在济阳县仁风镇,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工程正式开工。据介绍,这是山东历史上首条特高压入鲁输电通道,标志着山东电网迈向特高压建设时代。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天开工的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与山东4省(区、市),新建锡盟、北京东、济南3座变电站和承德串补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30公里,工程投资178亿元。山东段线路全长78.467公里,组立铁塔155基,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途经德州市庆云县、乐陵市,滨州市阳信县、惠民县,济南市商河县、济阳县。其中,新建济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站址位于济阳县仁风镇,占地13.46公顷,本期装设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至北京东变电站2回,500千伏出线至济南闻韶站和淄博高青站各2回。

据了解,该工程计划2016年7月份建成投运。工程投运后,向山东送电能力4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220亿千瓦时,每年减少省内标煤消耗7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00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

山东电力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特高压入鲁”是保障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和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的最有效途径。“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山东规划建设4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锡盟-济南、榆横-潍坊、潍坊-临沂、济南-枣庄-临沂)和2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上海庙-临沂、呼盟-青州),投运4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济南、潍坊、临沂、枣庄),新增变电容量3000万千伏安。投运两座直流换流站,新增容量预计1800万千伏安。

到2020年,山东电网接受省外来电预计将达到3750万千瓦左右,是目前接受外电规模的5倍,受电比例达到32.9%,每年减少省内标煤消耗7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二氧化硫17万吨。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