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打架打出新能源车销售猫腻

2014-11-05 16:07:00作者:来源:

 生活日报11月4日讯 “我花了15万买个车,还被4S店的总经理殴打了。无论如何,我从感情上无法接受……”4日上午,在省城工业南路附近一家4S店,车主赵先生对一名刘姓经理提出要求:“要么给我退车,要么偿还多收的1万多块钱”。

记者了解到,在这起车主与4S店纠纷的背后,是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发放环节的潜规则:4S店帮助车主伪造身份冒领地方政府补贴。

一怒动粗 4S店负责人打了客户

国家为了鼓励汽车厂商制造新能源汽车,对购买此类车型的消费者给予一定的补贴。今年7月,济南市民赵先生相中了比亚迪“秦”这款新能源轿车,市场价20.98万元。经过一番了解,他来到工业南路附近一家比亚迪4S店,花费14.921万元购买了这款车。

不过,新车买了近4个月,正式车牌还是没有挂上,而临牌早已过期。

11月3日下午3点多,赵先生再次来到4S店讨要说法。不料,4S店一位魏姓负责人与赵先生争执过程中,居然发生肢体冲突。

“当时我们都坐在沙发上。他很激动,起了冲突之后,他突然站了起来……店里的员工想拉没拉住,他抬脚就冲着我踹了过来。”赵先生告诉记者,对方在他腿上踹了两脚之后,员工们将魏姓负责人拉了回去。

“然后,他又要拿旁边的展牌砸我,他抓起来之后,被其他的工作人员给拦下了。”赵先生称,这位打人的负责人是总经理。

赵先生拨打110报警,不过魏姓负责人离开了4S店。民警到达后对事情经过进行调查了解。

由于双方当事人只有一方在场,民警建议4S店先与赵先生就纠纷进行协商。

背后猫腻 深圳过遍手两份补贴

“顾客是上帝”,4S店为什么和客户闹得这么僵呢?原来,赵先生虽是从济南的4S店买的车,但这辆新能源车却是从深圳一家销售比亚迪轿车的4S店辗转运过来的。

11月4日,记者从赵先生提供的发票上看到,这辆新能源车销售方为“深圳金环怡投资有限公司”(即深圳销售比亚迪汽车的4S店)。

既然济南有比亚迪4S店,为什么要深圳的4S店过一遍手呢?

工业南路这家比亚迪4S店的董经理解释说,“秦”这款新能源轿车如果在济南挂牌,只能享受国家补贴33250元,而在深圳上牌,还可以另外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33250元配套补贴。也就是说,购买“秦”这款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价为20.98元,如果在深圳上牌,将可以享受到66500元的高额补贴。

赵先生也认可这一说法。他说,当初到这家4S店询问价格时,销售顾问告诉他,购买这辆车实际支付价格为14.921万元,这样便可以享受到6万多块钱的补贴。前提是先找人“操作”挂上深圳当地车牌,然后再想办法挂济南车牌。这个接近15万元的费用是“大包干”,就是车辆从购买到挂牌全包在他们身上的,4S店负责所有的事情,客户什么都不用操心;交完钱之后,4S店负责把车辆转入济南,让车辆挂上济南牌照。

运作遇阻 买车近4个月没挂上牌

听了对方的这一说法,赵先生当即同意4S店帮忙从中运作。从签订购车合同开始,赵先生便配合对方提交各种材料。之后,他将挂有济南本地临时车牌的车辆开回家,等待4S店帮忙运作挂深圳车牌的事情。

9月30日,深圳牌照也办理下来了。接下来只差最后一步,将深圳牌照转入济南,也就是转籍手续。然而,拿到了深圳的车牌粤BF87**之后,4S店告诉他,牌照要废掉,因为粤B牌照要发回深圳做注销,然后重新把档案提到济南来,才能办理转入济南的转籍手续。

11月3日,眼见4S店还没有办好转籍手续,赵先生有些着急。他来到4S店打听,可4S店说还没有开始办,需要再等一个月。此时,车辆的济南临时牌照早已过期,无法上路,赵先生又气又急,双方便由言语冲突升级为肢体冲突。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