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实验中学颠覆传统 翻转课堂受推崇

2014-11-04 15: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省实验中学“翻转课堂”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

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在传统课堂上,教师是知识的拥有者和传播者,而学生是接受者,学生总体上是被动学习;而在“翻转课堂”中,学生自主掌控学习,教师则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山东省实验中学所实行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的填鸭式、灌输式教学,课上课下都由学生唱主角,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

老师成为

学生的身边“教练”

10月31日下午,一堂名为《平抛运动》的物理课正在省实验中学教学楼内进行。和传统的课堂授课不同,老师邓珍没有直接站到讲台上讲课,而是让学生自发组成学习小组进行讨论。接下来,邓珍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

在这堂课开始之前,同学们已经提前在家观看了邓珍录制的微视频,通过形象的画面对基本的公式和概念有了初步掌握。目前,省实验中学的学生已经习惯于每天晚上,拿出10-20分钟的时间来观看老师录制的微视频,提前掌握第二天所学课程的基础知识,然后带着问题到课堂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听讲。

“翻转课堂”,对于部分家长和市民来说还是个新名词。“翻转课堂”翻转了什么?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有哪些优势?邓珍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介绍说,“翻转课堂”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教学的一种模式。“翻转课堂”模式下,老师是学生身边的“教练”,即便学生课堂缺席,也不用担心被落在后面,因为老师录制的微视频可以永久存档,方便地用于复习或补课。

“翻转课堂”翻转了传统的教学流程。过去是学生在课堂上齐步走,而“翻转课堂”则是课前自主学,课堂中教师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掌握和运用在课前学到的新知识。“翻转课堂”还翻转了传统的教学理念,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向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翻转课堂”

真正让学生唱主角

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而言,“翻转课堂”是一种翻天覆地般的变化。邓珍最大的体会是,“翻转课堂”呈现出了传统课堂教学所不具有的优势——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

实行“翻转课堂”后,利用教学微视频,学生能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和掌控自己的学习。学生在课外或回家看教师的视频讲解,可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不必像在课堂上那样紧绷神经。学生观看视频的节奏全由自己掌握,懂了的快进跳过,没懂的倒退反复观看,也可以停下来仔细思考或做笔记,甚至还可以通过聊天软件向教师和同伴寻求帮助。“有些看不明白的推理过程,我会在家反复看几遍,直到理解了为止。”省实验中学高一(十一)班的李子嵩说。

省实验中学教导处主任林保磊介绍,老师可根据学生观看微视频的情况,量身定制课堂。不少省实验中学的老师都表示,“翻转课堂”让老师花更多的时间与学生在一起,老师更清楚地知道哪个学生学习有困难。林保磊说,“翻转课堂”不只是在线课程,不是学生无序学习,更不是视频取代教师,而是技术支持下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教育。

最大好处

是增强了课堂互动性

在邓珍看来,“翻转课堂”最大的好处是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包括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由于教师的角色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这让教师有时间与学生展开深入的交流,解答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对每位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

“翻转课堂”还改变了教师与家长的交流。在传统家长会上,父母问得最多的是自己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实行“翻转课堂”后,这些问题也不再是重要的问题。

多年来,山东省实验中学遵循“为每位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的办学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和差异化特点,对于“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的研究,正是能够给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学习帮助的模式探索,逐步让高效课堂走近每个学生身边。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