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逃避检查 顶着交警连撞7辆车

2014-11-06 14:3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1月5日讯 女司机公交车道上行驶被交警拦下,就在两人对话时,副驾驶座上的男子悄悄转移到主驾驶,猛加油门冲了过来。之后交警一把推开女司机,趴在了发动机盖上,一直被顶行近2公里。这辆疯狂的轿车连撞七辆车后被逼停,男子下车逃逸。
交警查车遭遇意外险情
  11月4日下午5点30分,济南的天色已经黑了下来,繁忙的经十路已经进入交通晚高峰。在经十路营市街路口东口,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民警马太勤正在路口东口疏导交通。突然,一辆悬挂鲁P牌照的黑色长城轿车沿着市立五院门前的公交车道驶来。马太勤随即走上前去,将这辆黑色轿车拦了下来。只见驾车的司机是一名25岁上下的女子,副驾驶上坐着一名男子。马太勤示意女司机出示驾驶证、行车证,然而交警一连说了三四遍,女司机始终默不作声,也没有任何动作。
  交警见状便走到车头处,示意司机熄火,下车接受检查。不过奇怪的是,交警一连说了好几遍,女司机还是坐在驾驶座上一动不动。此后,女司机与副驾驶座上的男子耳语了几句之后,便打开车门走了出来。“我忘带驾驶证了,照顾照顾,放我们走吧。”女司机站在车头处向交警求情,不过被当即回绝。
  此时,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男子悄悄挪到了主驾驶位置,随之猛踩油门,冲着女司机和交警就开了过来。事发之时,这辆轿车停在北面数第二个车道上,交警站在车子的右前方,女司机站在交警的右侧。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幕,马太勤一把推开了女司机,正要躲避车头时,车已经到了眼前。想再躲已经来不及,马太勤只好顺势向前一扑,趴在了发动机盖上,双手紧紧抓着雨刷,上身贴在发动机盖上,双腿上翘。
车顶交警沿经十路狂奔
  趴在发动机盖上,马太勤喝令司机停车,但男子似乎情绪失控一样,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引发目击市民一片惊呼,“太吓人了!”“撞上人了,停车!”
  趴在发动机盖上的马太勤,通过对讲机将这一情况通报给槐荫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周围执勤的民警迅速向事发地点集结,路口已经有民警开始布控拦截。驾车的司机眼见前方有民警,便一打方向盘调头,沿着经十路折返向东逃跑。此时这辆黑色轿车一路打着双闪,车速极快,在繁忙的经十路上频频变换车道,几乎呈“S”形往东开去。马太勤的执法记录仪上记录了沿途市民的反映:所过之处,行人无不惊呼。
  在这辆轿车疯狂疾驰的过程中,马太勤一直趴在发动机盖上,“说实话当时非常紧张,也记不得到底撞了几辆车了。”回忆起当时的一幕,马太勤表示,他只记得在刚转弯时刮了一辆公交车,后来看到一辆电动车飞了出去,一对男女摔倒在地。事后得知,这辆电动车上,当时载着一名孕妇,已经怀有4个月身孕。
5人受伤,包括一名孕妇
  11月5日,民警经过调取事发路段的监控视频还原了黑色轿车逃逸的路线。这辆聊城籍黑色长城轿车,从市立五院路口调头后,沿着经十路往东行驶到经七路西口,见无法向前行驶,便右转向南,沿着南辛大街行驶了一百米左右,然后再次调头向北驶回经十路,接着向东逃逸。一直行驶到经十路与德兴街路口,撞上了一辆等候信号灯的白色轿车后,司机弃车逃逸,沿德兴街向南跑去。车辆停止后,交警马太勤脱离了危险。在此过程中,交警被顶行了将近2公里。
  据统计,黑色轿车在逃逸过程中,先后与一辆公交车、一辆奥迪轿车、一辆面包车、一辆电动车、一辆自行车、一辆燃油助力车、一辆白色轿车发生碰撞或刮擦,包括行人和交警在内,共有五人受伤,所幸伤者伤势均无大碍。
  交警马太勤的腹部、胯部轻微受伤,由于长时间紧抓雨刷,马太勤的几个指甲也被撕裂。交警表示,他当时跷着腿趴在上面,不敢让腿贴在车上,是担心一旦跟其他车发生撞击,腿部会被撞断。幸运的是,由于穿的警服在手臂处有护板,在此过程中他一直靠护板支撑在车上。
  现场还原 热心市民一拳打倒疯狂司机 目睹事发,他骑车带着儿子追出七八百米
  □记者 吴永功     

  今年43岁的黄保铭家住槐荫区新世界阳光花园小区,4日傍晚,他骑着电瓶车带着2岁半的儿子,从家里出发去附近母亲处吃晚饭。在路上目睹这疯狂的一幕后,他带着儿子追出七八百米,直到控制住肇事司机。
  当时,黄保铭载着孩子骑行到九中院墙,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砰”一声撞击声。他第一反应便是发生交通事故了。他扭头看去,果然有汽车相撞。紧接着他看到一名交警趴在一辆黑色轿车的发动机盖上,而轿车丝毫没有停车的意思。“肯定有事!”黄保铭当即骑着电瓶车追赶这辆肇事车。电瓶车顺着公交车道追去,只见这辆轿车先后两次减速,想甩掉趴在车头处的交警,但没有成功。
  该车继续行驶数百米后,因为前方路口红灯,眼见无路可走,司机左打方向盘,冲着一辆白色车斜着撞了过去。两车相撞后停在路上。
  随后,副驾驶车门打开,一名瘦小的男子跳了出来,往旁边小街巷跑去。“撞人了!抓住他!”黄保铭骑着电瓶车,一边喊一边追。在追出四五十米后,绕过振兴街派出所院墙,只见这名男子顺着路转弯,继续前行四五十米,跑进了一个地下车库中。看到有人在车库门口涮拖把,黄保铭问了一句:车库还有别的出口吗?得知没有别的出口,他便将电瓶车停稳,对儿子说了句“别动啊”,就准备进入地下车库寻找肇事司机。
  黄保铭体重180多斤,人高马大身强体壮,他决定凭借自己的力量先控制住这名瘦小的男子。就在此时,只见这名男子从车库里折返回来,看来是慌不择路没有找到出口。说时迟那时快,黄保铭一拳冲着男子打了过去。男子中了一拳之后倒地,随即爬起来想继续跑,不过正好遇到了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我一边骑车一边喊抓人,2名民警听到我的呼喊之后,就从派出所赶了出来。”黄保铭告诉记者,随即男子被2名民警控制。
  从发现异常到控制住肇事司机,黄保铭骑着电瓶车载着孩子,一路追击了七八百米。
  最新进展 男子涉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拘 为无证驾驶,事发时并未饮酒吸毒
  □记者 吴永功     

  “那个司机开车的时候咬牙切齿,就跟疯了似的。”事后黄保铭与被拖行的交警聊起来,对于司机的举动都表示不解。“如果这事晚发生十分钟,正好赶上九中放学,这么疯狂的驾驶行为很可能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黄保铭感慨道,“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此外,在男子驾车撞向女司机和交警的刹那间,幸亏交警及时出手将女司机推开,否则,两人都会被轿车撞倒。
  经查,女司机姓孙,今年26岁,男子姓杨,33岁,两人来自聊城,为男女朋友关系。孙某并没有取得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杨某也只是曾经取得过C4三轮车驾驶证,且已经被注销,同样属于无证驾驶。经过警方调查,杨某没有饮酒驾驶,也没有吸毒驾驶的情节。在派出所恢复理智之后,他对于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目前,杨某因涉嫌以危险驾驶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槐荫警方刑事拘留。孙某也因无证驾驶被警方行政拘留。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市民仗义出手点赞
  □记者 吴永功     

  “我当时啥也没多想,就寻思绝对不能让这坏小子跑掉。”黄保铭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在看到亡命司机驾车顶着交警威胁到公共安全时,挺身而出、仗义出手,载着年幼的儿子追了七八百米,直到出手控制住嫌疑人,这种行为让人钦佩。
  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同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同侵害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在发生自然灾害或者事故灾难时,救人、抢险、救灾的,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根据规定,行为人或者其近亲属可以向行为发生地的县级见义勇为确认机构申请确认见义勇为,行为人所在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其他人员可以向行为发生地的县级见义勇为确认机构举荐确认见义勇为。按照黄保铭当时的表现,他完全可以参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