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机动车限行不看尾号

2014-11-20 15:2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是看车型排量,还要考虑时间段、限行区域等因素

 “果然要限行了!”“这也太着急了吧?”……济南市政府发布将适时启动机动车限行政策一经发布,立即在市民中间引发了轩然大波。有的市民为此欢欣鼓舞,认为限行后便可以畅通无阻,有的市民则表示此举欠妥,因为济南的公共交通还不够发达。其实很多人误读了济南即将推行的限行政策,据了解,济南的机动车限行与北京、天津等地不同,并非根据尾号来限制,而是根据其他因素。
  11月18日,济南市发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向燃煤、扬尘、工业生产等雾霾形成的污染源宣战。据了解,“十大行动”包括机动车污染治理行动,怎样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呢?根据官方解释,有机动车限行、停车阶梯收费、公交优先通行、黄标车淘汰、油品升级、松绑汽车“油改气”等内容。其中机动车限行最能牵动人心。因为目前省城私家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30多万辆,涉及到汽车政策的风吹草动会影响到成千上万个家庭。
  就几天前的北京APEC期间,济南为了保“APEC蓝”推出了限行政策,由于省城道路出现了少有的畅通,部分市民便为这项政策欢呼。而在多位交通专家看来,限行政策对于治堵是歧途,国内已经推行限行的城市,拥堵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就在单双号限行逐渐淡出省城市民的视野之时,济南市突然发布机动车限行政策。这次突然发布,又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不过与往常不同,此次限行政策的表述为“适时推进机动车市区限行措施”。这也就是说,限行政策并非马上实施,而是择机推行。有了前几天单双号限行的经历,很多车主再次开始吐槽,并有市民开始考虑增购家庭第二辆车。不过记者了解到,对于限行的这种理解实际是错误的。
  “济南的机动车限行不是尾号限行。”济南交警支队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限行将依据一种新型标准。
  具体而言,济南推出限行政策之后,哪些车辆会受到限制呢?哪些车辆会不受限制呢?标准并非车牌号,而是车型、排量。比如货车还是客车?汽油车还是柴油车?大排量还是小排量等等。从时空维度分析,车辆限行还包括时间段、限行区域等因素。也就是说,济南机动车限行不是通俗意义上的“一刀切”。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