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习大大引用的名言进国考考题

2014-12-01 16:0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1月的最后一天,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全国近90万考生共同赴考。记者了解到,在30日上午进行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涉及多个社会时政热点,其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的名言进入了考题。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了一些名言。本次考试对此进行了考查。
据了解,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德国文学家莱辛说,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该是理智的启迪。贵国前总理勃兰特曾经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中国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从自身经历中形成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选择,我们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除了时政热点,行测考试还从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等多个方面对考生的行政职业能力进行了考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考进一步探索分级分类考试,行政能力测验考试首次采用两套试卷。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专家表示,行测试卷省级以上职位和地市以下职位分别命题,前者共有135道题,后者则有130道题,两者相差了5道题。“少的主要是数量关系题,试题难度相对也有所降低。”专家分析,本次调整探索仅限于部分题型、部分试题,并非两套完全不同的试卷。

 相关新闻 职位多了 考生却少了 2015国考被称为“最好考试年”
□记者 王红妮

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根据11月30日下午人社部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本次考试共有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5.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  
据统计,报考人员中男性63万人,占44.4%,女性78万人,占55.6%。有3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2000:1,比去年减少了7个。由于招考的职位增加,而参加考试的人相对减少,本次国考被不少网友称为“最好考试年”。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试降温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职位条件设置更加合理;二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三是报名纪律约束更加明确。

笔试成绩明年1月公布
□记者 王红妮

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全国31个考区所有答题卡将全部运送到北京,随之启动阅卷工作。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作为客观性试题,全部实行机器阅卷,至少两次扫描核对,并全程监控。申论作为主观性试题,全部由机器扫描,采取无纸化阅卷方式进行。
根据公告,考生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5年1月10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和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考试成绩也同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布。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故事: 考十几次了 这次还在考
□记者 王红妮

11月30日上午11点刚过,在济南考区姚家小学考点,结束了一上午考试的考生纷纷走出考场。在走出考场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了略显成熟的张先生。“考得怎么样?感觉难不难?”记者拦住张先生问道。“感觉不算太难。”张先生回答得很沉稳。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研究生,现在已经参加工作,从本科毕业开始,就接连参加公务员、事业编考试。
“到今年已经考了十几次了。”对于自己的考试经历,张先生并不避讳,他这次报考的是一个地市级岗位,可能是参加的考试次数比较多了,张先生看起来不像一般考生那般兴奋。“今天一共考了130道题,比过去少了5道题,时间也够用,希望能考个好成绩吧。”
记者发现,考场内考生们考得紧张,考场外的家长也不轻松。上午的考试快结束时,雨突然下得大了起来,姚家小学门口,一对中年夫妻撑着雨伞,躲在树下避雨。“我们是来陪女儿考试的。”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女儿在长清上大学,即将大四毕业,正处在找工作的关键时期。两口子是特意从肥城过来陪考的。
 链接: 这三题你能答上来吗
1.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到的名言是:
A.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B.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 C.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行进的 D.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2.赋、比、兴指的是诗歌的三种表现手法。赋:铺陈直叙,把思想感情及其有关的事物平铺直叙地表达出来;比:类比,以彼物比此物,使此物更加生动具体、鲜明浅近;兴:先言他物,然后借以联想,引出诗人所要表达的事物、思想、感情。根据以上定义,下列诗句中使用了“比”的是:
A.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B.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名仓庚 C.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D.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
3.一个旅行者要去火车站,早上从旅馆出发,到达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分别通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个方向上分别有饭店、旅馆、书店和火车站。书店在饭店的东北方,饭店在火车站的西北方。旅行者要去火车站,应当往哪个方向走?
A.东 B.南 C.西 D.北
(注:根据考生记忆整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