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国企将试点员工持股

2014-12-16 14:2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实施细则正起草,持股对象或为企业经管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

 生活日报12月15日讯 15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委、市政府将出台《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先确定混合所有制“混”的比例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本海说,济南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意见》提出,济南将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混合所有制经济怎么“混”,谁来“混”,“混”到什么程度?
  李本海说,确立股本对公司的基础性决定作用。济南将全面确立股东在公司中的法律地位,坚持同股同权,股东依法按出资比例行权履职。
  济南将先确定“混”的比例,合理确定企业国有股权比例结构。“根据不同市属国有企业功能定位,确定国有股权比例,负责国有资本运营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保持国有独资;负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类企业,可保持国有全资或国有控股;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可保持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采取完全市场化运作。”李本海说。
员工持股试点细则正在起草
  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核心,员工持股备受关注。李本海介绍说,《意见》中明确,济南将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济南市国资委副主任孙世会在发布会上解释了试点员工持股对国企改革的意义。他说,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是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重要途径之一,目的是通过鼓励企业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等员工持股,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孙世会说,目前正安排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发改委、国资委和省国资委有关政策法规抓紧起草实施细则。
员工持股如何防范国资流失
  员工持股过程可能引发国有资产流失,如何防范呢?孙世会说,首先大力提高国资系统依法监管的意识和能力,做好国有产权流转配套政策建设,明确政策红线;第二,健全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凡是改革涉及股权变动、产权交易、资产转让等重要环节的都要进行第三方评估、借助多个方式评估定价;第三,规范操作流程;第四,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机制。采取公开竞争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杜绝场外交易和内幕交易。公开向社会披露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