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中医大学生参加“济南菩提学会”活动后疑出家 失联四个月

2014-12-16 14:1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有一个人,他曾经在自己的生活中存在了二十几年,然后一起长大并见证了他的成长历程,而忽然有一天他消失了,那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这是单美(化名)在微博上写下的一段话,那个曾经在她生活中存在了二十几年的人,已经失联超过4个月了。失联的是她的弟弟单云(化名),失联前是山东中医药大学一名原本升大四的学生,而自从2014年8月7日由“济南菩提学会”组织到安徽参加一场活动后,音信全无,家人从此再也没见过他的面

  “济南菩提学会”的人告诉单美,弟弟单云已经出家了,不愿意再见他们。一家人处于崩溃的边缘,苦苦地寻找着,而像单美一家这样煎熬着等待一个答案的,还不止一家。

  离家

  一行13人去安徽参加活动

  单云从8月7日离家后失联,到现在已经4个多月了。

  单云的姐姐单美告诉记者,失联前弟弟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上学,自己也在济南工作,每到周末假期他俩就会见面,弟弟在学校的学习还有生活,她也了解比较多。“弟弟告诉我,通过一个师姐的介绍,他参加了一个名叫‘济南菩提学会’的学习班,会利用闲暇时间去听讲座,和其他人交流。”

  2014年8月7日,弟弟告诉单美,“济南菩提学会”包了一辆车,组织他们去安徽一所寺庙参加一个活动。他们一行从济南出发的总共13人,出发地点位于王官庄小区四区。“和弟弟一块去的还有他们学校的另外三个人,他们都在这个‘济南菩提学会’学习过。”单美说,其他去的有社会上的,也有其他大学的学生。

  同去的校友三人中,有已经从该校硕士毕业的陈露(化名),另外两个是即将升研一的潍坊姑娘刘萍(化名)和王旭(化名)。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8月10日,在安徽举办了一场活动,来自安徽、山东等地的50余人参加。

  潍坊姑娘刘萍的亲属刘和平(化名)向记者证实,刘萍是8月6日从潍坊老家来的济南,说是要跟着老师去安徽参加一个学习班,临走时还带着准备研究生报到的两万元费用以及笔记本电脑等

  失联

  家人多次寻找音讯全无

  “8月7日弟弟到了安徽之后,还断断续续给家里打电话,说挺好的,过段时间就回去。”单美说,但越往后弟弟的联系就越少了,9月1日弟弟给他们班长发了一条信息,说是开学晚一点回学校,之后手机就关机,彻底失去了联系。

  一同失联的还有刘萍、陈露、王旭等三人。刘和平告诉记者,9月份是孩子研究生报到的时候,可是孩子一直没去学校,打手机也没人接,他们一家人不免担心起来,赶紧跑到济南来寻找。

  根据离家前去安徽的线索,单云和刘萍的家属于9月12日第一次赶到了安徽,但是在他们参加活动的地方没有见到他们本人,只找到了单云使用的手机。

  9月16日,单云的父母又一次赶往安徽,在当地派出所协调下,通过一个公共电话,父母终于和单云通上了电话,电话中单云说自己在江西庐山,别的信息不愿意透露,随后电话就匆匆挂断了

  “我们不知道弟弟到底怎么了,我们就想见到他的面,让他亲口告诉我们,我们才放心。”为了寻找弟弟的下落,在10月、11月份,单美和父母第三次去了安徽,并且去了三趟江西,他们漫无目的地寻找着,但是始终音信全无。

  而同样在奔波寻找的,还有刘萍的父母,他们已经去过安徽四次了,但是没有一点刘萍的消息。

  出家

  有人称失联四人已出家

  弟弟单云到底在哪里?由于是“济南菩提学会”送弟弟他们一行人去的安徽,单美想到了通过“济南菩提学会”的人寻找弟弟的下落。

  单美告诉记者,大概在9月中旬,她通过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填了一份“济南菩提学会”的预科生报名表,不久之后就接到自称“济南菩提学会”人员的电话,邀请她去参加学会的开学典礼并去听讲座。

  “他们的开学典礼是在经十路附近一个地方举行的,参加的人很多,包括济南很多高校的大学生还有社会上的人。”单美说,去参加“济南菩提学会”预科班主要是集体看播放的录像讲座,还会发一些学会相关的书籍。

  通过预科班报名,单美联系到学会一个叫迟畅(化名)的人,弟弟一行人去安徽的组织活动有她的参与。电话中,迟畅告诉单美,你弟弟单云出家了,他不想见你们。据迟畅透露,一同出家的还有刘萍等三人。

  “弟弟走之前还说大四回来考研,怎么去了趟安徽就出家了?”单美说,不见到弟弟的面,不是他亲口告诉自己,家里人难以接受,她继续联系着迟畅,希望通过她联系到弟弟,见弟弟一面。

  后来迟畅干脆换了手机号码,单美打算去“济南菩提学会”活动的地点寻找。“他们以前在济南有两个固定的地方,一个位于王官庄,另外一个则在诚基中心。”可单美找到这些地方后,已经人去楼空了

  心酸

  苦寻4个月仍不言放弃

  听说单云等四人出了家,家属们都不相信,觉得“不可思议,事前没有任何征兆”。刘萍的亲属刘和平说,孩子从8月6日离家后音信全无,他们一家人苦苦寻找了4个月,却没有一点音信。

  四人的家属都一次又一次去安徽寻找孩子的下落,最终王旭的亲属在安徽找到了王旭,并费尽周折将王旭带了回来,回到学校继续上学。

  “这四个月为了寻找弟弟,我们一家人都崩溃了。”弟弟单云的突然失踪,让单云的妈妈多地奔波寻找,她身体本来就不好,现在完全被拖垮了,而且精神状态也出现了恍惚的一面

  “我们不想放弃,可是实在没办法啊。”来自潍坊诸城的刘萍家属说,为了寻找孩子的下落,他们已经花了一万多元,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加上刘萍带走的两万元,已经捉襟见肘。而更让他们无助的是,刘萍到底在哪里,他们一无所知。

  由于迟迟不见弟弟的下落,11月份,单美找到了山东省宗教事务局,工作人员向其表示,从未批准“济南菩提学会”的成立。而通过对“济南菩提学会”调查的深入,单美发现,这个“济南菩提学会”没有经过任何部门的注册和登记,其组织观看录像等行为都是非法的和应该要取缔的。

  单美目前仍在济南,她依旧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打听着弟弟的下落,可是毫无进展。“恕我无能,我没有能力找回我失联已久的亲人。”精神已经接近崩溃的她,在微博上用这句话,概括了这四个月的无奈和心酸。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