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师要学生给老师端茶送水?

2014-12-16 14:1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大部分学生觉得是尊师重教,也有学生吐槽为何不多安装热水器

   生活日报12月15日讯 “山师要求学生每节课给教师端茶送水?”15日,网上一条微博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记者从学校了解到,网友的说法系误读,并不存在让学生掏钱给老师打水的情况。
学生对新规定意见不一
  15日,有网友发布了一条名为“关于做好课堂教学有关事宜的意见”的长微博。其中提出,为了解决上课老师饮水问题,要求各班为上课老师准备1瓶专用热水,暖水瓶及水费从各班班费或学院学生工作经费中解决;每学期各门课程第一次上课前,班级学习委员、课代表要到班车停靠点迎接上课老师。
  此外,这一意见中还提到了全体同学要努力营造尊重课堂、尊重老师劳动;杜绝长明灯现象,原则上白天非必须不开灯,开灯必须做到人走灯灭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学院近期确实开会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意见,有的提出“周一(15日)上课务必做到讲桌旁边有暖水瓶,并随时为老师添置热水”,部分学院的学生会已经按照班级数量,购置了大量的暖水瓶。也有的学院提到,“各班班委各司其职,班长总负责,学习委员负责接老师和点名,生活委员负责热水工作。打热水时同学们务必小心,不要烫伤或摔倒,所需费用暂且从班费里出。”
  该校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一名青年老师告诉记者,每到课间,排队接水的学生很多,老师们拿着水杯排在队伍中间,如果时间太久,很容易耽误上课。“而有的学校有专门的教师休息室,里面有饮水机或者暖水瓶,这样就不会因为排队接水而耽误了上课。”
  对于这一要求,绝大部分学生觉得可以接受,“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给老师接杯水,也是尊师重教的一种体现吧!”
  也有部分学生吐槽:既然学校如此重视,为何不在楼道里多安装个热水器呢?
校方表示费用来自拨款
  对此,山东师范大学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确实提出将从解决好教师上课饮水不便、学生迟到早退、教室长明灯等问题入手,抓好教学秩序、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具体做法是,在教师饮水问题上,由研工部、团委责成校研究生会、学生会并由他们协调各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要求各班学习委员配合课代表为上课老师准备1瓶专用热水。暖水瓶及水费从各班班费或学院学生工作经费中解决。
  “这些经费都是学校拨款的,不存在由学生拿钱的问题。”学校有关部门表示。
  迎接老师上课,也只是每学期各门课程第一次上课前,班级学习委员、课代表要到班车停靠点迎接上课老师,引导老师到上课教室,并配合做好点名工作。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